【百年校庆】陈文玲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10月1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美国掠夺世界财富的‘收割机’—美国的经济武器渐次失去往日锋芒”为题,为南开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

  通过分析货币政策、长臂管制、高科技等六个美国收割世界财富的工具,陈文玲引出中美关系的背景与实质。她在报告中深入浅出,以其所见所闻所读所思,列举了美国收割世界财富的种种途径和大量现实案例,对美国的逆全球化政策进行了深度分析。报告期间,师生热情高涨,教室内座无虚席。报告不仅加深了在座师生对中美关系的认识,也启发了师生们未来研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陈文玲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她曾长期就职于国务院研究室任综合司司长,主持并参与了我国许多重大经济发展战略文件的起草工作。

  陈文玲多年来深入研究中美问题,多次应中宣部、外交部邀请,进行中美经贸关系重大课题研究。连续三年被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评为“一带一路”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研究成果曾获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陈文玲被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与经济日报联合评为《中国智库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