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南开大学首颁“百万大奖”奖励名师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9月10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举行2019年教育教学奖励大会。今年,学校出资500万元重奖名师。今后,“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每年评选一次。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副校长王磊、王新生,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出席活动。活动由王新生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教师在一起》视频,一起学习重温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和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

  大会颁发了首届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叶嘉莹先生、顾沛教授获得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终身成就奖颁给南开园中的大师,他们具有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深厚的教学功底,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是每个南开师生心中敬仰的楷模和榜样。杨庆山、曹雪涛向叶嘉莹先生、顾沛教授颁发终身成就奖奖杯、终身成就奖奖牌。

  方勇纯、刘方、孙宏伟、杨谦、沈亚平、张伟刚、武东生、孟超美、阎国栋、鞠美庭获得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王磊向杰出贡献奖获奖者颁奖。

  王恺、李姝、肖光文、肖雪、陈靖、罗维斯、唐磊、黄春媛、曹红娟、鲁金凤获得南开大学教育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于海向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奖者颁奖。

  此前,学校组成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评定委员会”,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出首届教育教学奖终身成就奖2人、杰出贡献奖10人、青年教师奖10人,终身成就奖获奖教师每人奖励100万元,杰出贡献奖和青年教师奖分别每人奖励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金全部来自于社会捐赠,以此表彰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南开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张伟刚、唐磊分别代表杰出贡献奖获奖者、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奖者发言。顾沛代表终身成就奖获奖者发言。

  顾沛说,作为一名教育战线老兵,每次看到学生成才,幸福感就油然而生。要成为南开好老师,就要心里装着学生,发自内心关爱学生;高标准地搞好教学工作;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因材施教,一视同仁。顾沛说,面向新百年,全校教师都要守初心、勇担当、求卓越。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开展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王南湜教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许京军向王南湜颁发证书。

  天津市人社局、市教委也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评选表彰工作。在今年的评选活动中,刘景泰、邵学广、常健、徐曼、刘凤义、王志耕、张继勋、刘双喜、孙桂玲、石福臣、刘英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刘一博获得“天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许京军向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向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颁发奖牌。

  杨克欣向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维斯颁发奖章。

  涂俊、朱桐辉、高田琪、张海鹏、樊振佳、吴宵宵、石福臣、朱博晨、向东、郭宇被评为南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奉献祖国”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十佳指导教师。杨克欣向十佳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南开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近年来对南开大学的历次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迎庆建校100周年为契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在推动教学改革、热心公益实践、弘扬师德师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教书育人典范。

  教育教学奖励大会对在学校教书育人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事迹,在全校营造比学先进、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全校师生员工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曹雪涛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工表达了节日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南开新百年的第一批教职工表示热烈的欢迎。曹雪涛回顾了百年校史并指出,是秉公尽能的“南开之师”铸就了百年南开的辉煌基业。曹雪涛说,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今天我们所表彰的教师,是传承弘扬南开优良教风的最好诠释。曹雪涛强调,做南开好老师,要永葆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要锤炼扎实过硬、开拓创新的素质能力,要锻造学为人师、率先垂范的师德师风。

  曹雪涛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秉传统、开新路、求卓越,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筑牢根基,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会上,还举行了2019年新教工入职仪式,热烈欢迎南开大学新百年的第一批教职工加盟南开。2019年,南开大学共引进人才29人;通过招聘吸纳新成员139人,其中教学科研岗位53人,其他专业技术岗位34人,党政管理岗位24人,学生工作辅导员28人。杨庆山为新教工代表赠送“南开大学师德师风教育读本”,曹雪涛为新教工代表颁发校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