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欢迎8名入伍学子退役复学暨欢送16名新兵光荣参军座谈会举行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9月9日,南开大学欢迎2017年8名入伍学子退役复学暨欢送2019年16名新兵光荣参军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出席会议。

  2017年9月,8名南开大学学子携笔从戎,入伍前,他们集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到部队中接受锻炼的决心。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八学子回信,肯定了他们身穿戎装、投身军营的行为;2018年9月,总书记再次勉励八学子,肯定了他们一年来在部队的淬炼。如今,结束军营生活的他们,回到了学校。

  杨克欣为2017年8名入伍学子颁授“忠诚报国”纪念奖章,为2019年16名入伍新兵颁授“参军光荣”纪念奖章。

  杨克欣代表学校热烈欢迎8名南开学子圆满完成部队服役任务,重返南开园继续完成学业,同时热烈欢送16名即将奔赴军营的南开学子,表彰他们从军报国的情怀和勇担使命的选择。杨克欣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重要讲话精神、给8名入伍学子回信精神和勉励语精神,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我们只有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更加细致入微,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期待。要把征兵工作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抓手,在退伍8学子身上,都表现出经过军营淬炼的特殊气质,相信他们能够带着军营的历练重返校园,希望各有关学院帮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通过落细落实优抚政策、制定个性化培养成长计划,让他们在成长成才、爱国报国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要用实际行动做好优抚政策的落地,全力支持退伍返校学子全面成长。


  会上播放了2017年8名入伍学子军营成长历练视频。两年来,8名学子在部队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淬炼成钢:董旭东各项军事素质过硬,在武警部队“四会教练员”比武中发挥特长,讲述学子爱国故事,传递“公能”校训价值内涵,获评“武警安徽总队士兵教育骨干”、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蔚晨阳的部队驻地在边境,多次参加野外驻训,表现优异,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王晗在部队的表现尽显巾帼本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被中部战区表彰为“强军精武标兵”。贾兰珺在所在连队表现优异,忍着腰伤,坚守通信岗位。戴蕊、胡一帆战斗在执勤一线,认真履职,多次圆满完成执勤安保任务。李业广认真钻研飞机维修技术,加班加点,只为捍卫战友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阿斯哈尔•努尔太在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中练就过硬本领,在部队期间,阿斯哈尔•努尔太获评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


   

  阿斯哈尔•努尔太代表八学子发言。他说:“在部队的两年是艰难的考验和淬炼,但更是巨大的收获和成长。从学子到军人,再从军人回到学生身份,我们爱国初心不改,报国之志依旧。回到学校重拾‘读书旧业’,我们也将秉持部队的优良作风和苦干精神,迅速适应学生身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到学有所成,成为公能兼备的南开人,担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更大的责任。”



   

  8名学子在军营淬炼成钢的故事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携笔从戎,成为光荣的人民子弟兵。2019年,16名南开新兵即将启程奔赴军营。参军入伍新兵代表、金融学院李仔龙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给8位学长学姐的回信同样激励了我,使我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想法更加坚定。我们到部队一定刻苦训练、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军人,为祖国建功,为南开争光。”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退役复学的8名入伍学子在今后成长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相关学院为他们制定了个性化的退役复学培养支持计划。商学院负责人在发言中说,将突出“科学”与“精准”,聚商科资源为“好苗”孕沃土;做好“传承”与“创新”,用榜样力量助青年担使命。

  南开大学注重贯彻落实退役大学生士兵优抚支持政策,全面梳理有关政策法规清单,结合学校实际,把握政策要求;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精准对接服务,把国家对大学生退役士兵优抚政策落地落实,深化拓展学校对大学生退役士兵的倾斜激励政策,把个性化培养成长计划落到实处;跟踪入伍新兵在部队的适应情况、现实表现,支持他们安心服役、建功立业,结合下一步大学生征兵政策创新改革,对退役老兵进行访谈调研,为国家兵役政策改革提供更接地气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2019级新生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