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严加安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9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加安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作题为“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学术报告。

  严加安以他在2011年提出的观点“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为核心,讲述了大学的教育目标。他指出,教育应当培养人的自我决定能力、自我学习的主动性、抽象归纳力和理解力,同时阐明大学本科教育的目标应该定位于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质的公民。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的造就主要靠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来实现。

  严加安说,人格培养和素质教育是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格培养和素质教育,要求教师言传身教,使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他还深入探讨了素质教育,并提出培养良好的教养是最基本的素质教育,美育与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加安说,应当重视对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业绩,而不能仅仅通过“量化指标”和计分式的手段对教师的科研业绩进行考核。

  严加安最后指出,“有社会责任感”应该是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公民的一项基本品德。在大学的人文素质培养中,应该鼓励大学生们关心国事,发扬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