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9月6日,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化学连接组”为题,在八里台校区生物站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报告会。

  曹雪涛介绍了饶毅的科研领域、研究成果,并为他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


  在报告中,饶毅围绕“化学连接组”这一概念,介绍了该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现代神经科学关键问题之一是神经系统如何连接、连接如何起功能作用、在不同状态中连接组是否改变。以往的连接组以物理空间测度定义,而化学连接组是以神经传递信息的化学分子定义来定义连接组。为全面、系统研究化学连接组,饶毅团队通过基因修饰神经递质及其受体相关的基因,既可以追踪所有神经递质(和神经调质)及其受体,也可以操纵这些基因,还可以操纵表达相关基因的神经细胞,从而在分子和细胞水平重构神经细胞的功能连接,而且确定其中参与的神经递质及其受体。

  饶毅介绍了以果蝇为生物模型的相关研究。果蝇有193个CCT相关的基因,饶毅团队设计为每个基因制造缺失突变,并敲入外源DNA片段以标记每个基因。为此,他们已经制备了数百多株果蝇品系,以分别研究基因的表达和功能。饶毅还介绍了其团队设计哺乳动物化学连接组的相关实验,以及在实验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神经细胞的活性对于特定行为的调节作用。

  饶毅为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理学部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饶毅于1985年赴美,1991年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取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4年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1994年至2007年,他先后在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西北大学医学院任教,期间积极协助推动建立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共同组建和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中心。2007年全时回国,2007年至2013年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11年起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联合主任,2012年起任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所长。2016年起任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2018年起任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联合主任,2019年起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1985年至2009年,饶毅实验室主要研究神经发育的机理;2004年以来,饶毅在中国的实验室主要研究行为的分子和细胞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