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里的文化交流之旅——南开学生合唱团南美三国演出侧记


更新时间:2015/10/22 阅读次数:


  本网记者 高杨 摄影 田雨

  14天时间里,我校学生合唱团28名师生辗转8个国家和地区,赴南美三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飞行距离逾十万里。这一串数字的背后,却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4场演出获南美观众一致“点赞”

  受国家汉办委托,放弃了暑假和中秋节的休息,来不及过完国庆假期,10月3日,学生合唱团的师生便收拾行囊,远赴大洋彼岸的南美,开始了现在看来意义非凡的文化交流之旅。

  合唱团先后奔赴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麦德林孔子学院、厄瓜多尔圣弗朗西斯科孔子学院、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举办题为“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专场音乐会。

  “这种文化交流是双向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机场与学生们会合。她告诉记者,“我们的学生在南美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从当地文化中汲取养分,充实自己,开阔视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这样的活动,并将为学生艺术团创造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使他们在为国争光的同时提升自我。”

  杨克欣说:“此次文化交流之旅,南开学子们凭借青春朝气和热情活力,向南美人民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也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青年,进而喜爱中国,这更加说明了我们这个团队圆满完成了‘中国青年文化使者’这一使命。”

  虽说是合唱音乐会,但除了合唱之外,音乐会还增加了舞蹈、独唱、对唱、京剧等其他艺术形式。为了这次演出,合唱团2015级声乐特长生靳蕾还未入学便来到天津,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自幼学习舞蹈的她放弃了自己的声乐专长,承担起了两个独舞和最后大戏《盛世梨园情》绸子舞的表演工作,起步比别人晚,工作量比别人大,付出的自然要比别人多得多。她常常一个人在舞蹈排练厅加练,假期又到中国戏曲学院拜师学艺,除此之外还需要在练习当中不断创作,改编舞蹈动作。然而天资聪慧又勤奋过人的她不负众望,短短十几天时间,两支根据京剧改编的独舞《天女散花》《虞姬舞剑》便呈现在舞台上,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合唱团指挥、文学院孟超美教授介绍说:“多种艺术形式并举可以提高音乐会的欣赏性,此行的直接影响便是当地的民众通过来自中国的合唱团表演,对中国的音乐文化,以及由此带来的艺术影响特别钦佩、赞赏。即便是当地的华人和孔子学院的老师、志愿者在此之前也只知道南开大学合唱团还不错,但到底水平怎么样并不清楚,这次的效果超出他们的预期,用他们的话是‘特别给国人长志气’”。

  10月5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来不及休息调整的合唱团员在安第斯大学举办专场音乐会。当地孔子学院的老师说,很多观众都是临时闻讯赶来,观众人数远远超出前期发放的票数。音乐会结束后,很多观众到后台找孟超美和合唱团员聊天,除了赞美之词,还有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想通过中国青年的口述,了解一个真实清晰的中国。

  10月8日,合唱团来到麦德林孔子学院。出访前,合唱团专门为每个演出国家准备了一到两首当地民歌,据麦德林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合唱团演唱哥伦比亚民歌《Carmentea》时,有个观众唰地掏出工作卡,和旁边的观众激动地说:“我就叫Carmentea!”这位老师还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道:“唱京剧时,一个阿姨不断地念叨‘太精彩了,我太激动了,我要窒息了’,表情神态十分可爱。”

  10月10日,在厄瓜多尔曼塔,这是本次文化之旅演出条件比较艰苦的一场。在一个私人俱乐部活动厅里临时搭台,当地商会会长从自己家里搬来三角钢琴,最后一排男生头几乎可以顶到房顶。但同时也是发挥最好的场次之一。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何塞有过在中国和欧洲长期生活工作的经历,他动情地用中文告诉记者:“你们太不可思议了,太震撼了,完全可以和欧洲高水平团队媲美,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你们还是非艺术专业!”

  何塞也不无后悔地向周围人表达自责,因为之前接待中国一个学生艺术团,水平有限,这次他就想当然地把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划入低水平行列。然而演出结束后他真的被精湛演出所震撼,认为完全应该安排在首都基多表演而不是曼塔小镇。

  10月14日,古巴,正值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乔迁新址。当晚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以及哈瓦那大学校长出席。演出结束后,张拓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一一握手,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合唱团的表演可以用编排精巧、中西合璧、水准超高来形容,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大学生风采,为加深中古两国友谊作出了贡献,更体现了中国素质教育事业的成功。我从来没想过京剧能与合唱结合到一起,这个课题你们做到了,佩服你们!”

  一支训练有素的光荣团队

  众所周知,学生合唱团是一支荣耀之师,在世界级合唱大赛上16次夺金奖,多次代表教育部、国家汉办出访美国、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进行文化交流。但由于国家汉办此次对出访人数有严格要求,只得从80人的合唱团中根据声部、年级、空闲时间等因素临时选取28人。从最开始连节奏都碰不到一起,经过暑假、中秋、国庆3个阶段的集训,再到候机楼里的加练,南美驻地的加排,最终演出的几场,用孟超美的话说,几乎达到合唱团巅峰时期的艺术水准,他们在“高压锅”里成长起来了!

  对于实实在在的“90后”,他们收获的、成长的不只是合唱水准,还有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做好团队的一分子,这也是学生合唱团薪火相传的特色。从2002年韩国釜山夺冠、到2004年不来梅夺金、2014年拉脱维亚再升国旗,学生合唱团给每个地方的民众印象都是合唱水平高超,队伍干练,纪律性强,在国内更是收获良好的口碑。难怪此次3个国家的中文导游不约而同地感叹道“这样的团真的太好带了”。14天行程,没有1人集合迟到,没有1人演出缺勤。合唱团艺术总监田雨说:“从踏上飞机的那一刻起,我们的演出已经开始了,我们在台下展现给当地民众的形象有时候甚至更具说服力,不论什么场合———包括参观的广场、就餐的饭店、入住的旅馆、等候的机场等,这支合唱团一直保持着‘放得开,收得住’的特点,这也是一名优秀的合唱团员,一支出色的合唱团所必备的素质。”

  提到这次出访,就不得不提起一个活泼机灵的天津姑娘孟诗洋。作为我校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她喜爱并自学西班牙语,此次出访的几首当地民歌的乐谱电子版以及音视频的搜集工作便落在了她的身上。短短3天时间,她出色地完成了此项工作。几场演出下来,她都担任了最具挑战性的互动教唱环节的主持人。她的话语经常能获得台下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最后一场由于古巴方面合作的主持人不会中文,她更是担纲全场主持工作。就连当地人都赞叹她的吐字发音,听说她是自学,更是表现得惊讶万分。出访15天,她的名字最常被提起,无论是演出现场协调,还是购物,抑或是和酒店前台接洽都有她帮助大家的身影,俨然成了合唱团的西班牙语通。

  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些流传多年的“真理”在厄瓜多尔被合唱团打破。根据圣弗朗西斯科孔子学院的考虑,希望更多基层人民欣赏到文化艺术表演,因此将演出地安排在了曼塔周边的一个小镇。由活动室临时搭建舞台改造而成的演出场地,临时摆放的座椅,还没有固定平整的地毯,后台演员休息室更是一半露天,一半地下室,条件不可不谓简陋。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合唱团展现出了极其专业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现场条件调整演出队形、和声搭配,因地制宜,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演出结束后,圣弗朗西斯科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董静萍在微信群中激动地说:“今天南开大学的演出之精湛让全体观众震撼,难以言表,你们在粗糙的舞台上演出得如此‘高大上’!忍不住为南开鼓掌!为祖国有你们自豪!”

  光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大家经常调侃地说,这次是十足的“飞行之旅”,14天旅行经历13个航班,飞行60多小时,机场等候60多小时,感觉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飞机场候机,加之很多不可预知的状况,有时候幕后的故事,要比台前精彩得多。

  在历届南开合唱团人的心里,孟超美老师对自己的要求往往更高。她曾坦言,自己有时候也会矛盾,也想过给自己放放假,减减压,但是每当重要的演出任务来临的时候,一股对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就占据了她全部的心,这次也不例外。从5月份接到消息,到7月份确定演出任务,选人、选曲、精心编排,在大量减员的情况下,力争音乐会的配置不减,水平不减,效果不减。但是留给她和她的孩子们的时间并不多。

  从7月底暑假开始,到10月份启程南美,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合唱团没有办法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出国演出的排练中,因为他们要准备开学的迎新晚会、教师节演出,以及祖国礼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还要和天津交响乐团、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迎接和培训合唱团新生。如此密集的任务,多线程运作,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时间化整为零,周末分时段分声部排练,国庆节加排,机场候机楼加排。到了当地,本来休整的时间用来加排,才成就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大家的第一次南美之旅,开始遇上了个“下马威”:经过2天时间,飞行28个小时,转机香港、巴黎,最后到达哥伦比亚,20000多公里长途跋涉,合唱团才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长途飞行加上高原反应和时差等问题,很多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合唱团团长、经济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达安发起了高烧,团里的同学们特别关心他的病情,给他送药,帮他烧热水,老师们还特地吩咐导游准备团餐时给予特别照顾。不但如此,大家还帮他分担工作,给他充分的时间休息养病,让他在遥远的南美大陆也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每天出发时总能收到团里兄弟姐妹们的问候,他倍感温暖。

  “披星戴月”是这次旅行的特点,大家已经习惯凌晨一两点钟集合去机场办理手续,中转站等候七八个小时,晚上十一二点到达新的目的地,转天一大早走台,晚上演出,演完一场就要收拾行囊飞赴下一城市。

  记者在巴拿马机场候机楼整理稿件时,同学们又开始就地排练新的曲目。机场很多时候成为了排练厅,香港机场、巴黎机场、巴拿马机场、哥伦比亚波哥大机场、厄瓜多尔基多机场都留下了这群中国青年优美的和声,引得各国旅客驻足观看、摄像,不时投来赞叹的目光和热情的掌声。

  古巴是此次行程中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出关行李传送带几度停电罢工,久久不能出机场,演出场地没有钢琴,只有一架电子琴,音响设备陈旧,无法满足独唱和对唱节目的要求。演出开始前,当地更下起了瓢泼大雨,公路中断,开场时间比预计晚了45分钟,而观众只有可怜的3成,可以说比厄瓜多尔演出挑战更大。在这样的条件下,合唱团员依旧显示出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简单的几个细节调整,化解了场地硬件问题,又一场高质量的演出不出意外地呈现出来。

  哈瓦那大学合唱团也应邀来到现场助阵,两国青年人合作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以及古巴民歌《Juramento》《Guantanam-era》。在这一刻,没有种族的区分,没有肤色的差别,音乐已经将相隔大半个地球的40多个年轻人紧紧相连。

  夜色深沉,被雨水洗礼的哈瓦那城晶莹纯粹,被音乐浸润的两国青年人感恩相逢。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但是他们满足的笑容道出了彼此珍重,期待的眼神流露出对未来的憧憬。

  10月15日,巴拿马国际机场,等候转机的合唱团又开始了一次新曲目的排练,因为十万里飞行归来后的第二天,另一场音乐会还在等待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