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受聘南开大学讲座教授


更新时间:2016/09/25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9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受聘我校讲座教授,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会见了客人。副校长佟家栋,人事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见。

  魏大鹏说,热烈欢迎刘院士加盟南开大学,衷心感谢刘院士对南开大学的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给予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南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下大力气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魏大鹏强调,人才工作要在"用"上下功夫,要特别注重发挥好各类人才的作用,并在积极用好学校现有人才的同时,积极引进急需人才,建设人才高地。魏大鹏要求,全校各行政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更加努力为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建设和完善人才发展的优质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教师和科研人员的主力作用,共同努力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魏大鹏请刘院士对南开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并欢迎更多的院士专家来南开工作。

  刘嘉麒说,希望今后与南开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为南开发展作出贡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为刘嘉麒颁发致聘证书,仪式后刘嘉麒作了《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学术报告。

  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学普及与教育委员会委员、地学部常委,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科普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资格委员会委员,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地层与年代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亚洲湖泊钻探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席等职。承担和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提出构造气候学的新理念,是我国火山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刘嘉麒曾获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及首届侯德封奖等奖项,2001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