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表彰本科生创新实践 启动2017年新立项项目


更新时间:2017/06/08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聂际慈)5月23日,南开大学2017年本科生创新实践表彰暨新立项项目启动会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副校长许京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我校“国创”、“市创”和“百项”三类项目共立项559项,资助经费达454.4万元,创我校开展本科生创新科研训练计划以来立项总数、资助经费总数历史新高。

  许京军代表学校向获奖及新立项同学表示祝贺,向支持本科生创新实践计划的指导教师表示感谢。许京军说,学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及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对学生来讲,在大学中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最大的“功利”在于允许“失败”,个人的能力正是在不断试错的探索中逐渐得到培养、提升的。

  近期,我校对2015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6年立项的“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第十四届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442个项目通过答辩,准予结题;经过学院推荐、现场答辩、专家评审,109个项目被评为2016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学校予以表彰奖励。

  获奖项目中,“光场的偏振相位联合调控及其微纳加工应用研究”等2个项目被评为特等奖、“面向第二语言学习者的汉语常用词用法手册”等21个项目被评为一等奖、“汉语过渡方言初步探索”等28个项目被评为二等奖、“2015年中国流行网络自制剧及其受众的分析——以由各大视频网站参与出品的网络自制剧为例”等32个项目被评为三等奖、“公共在线教育平台的运行模式及传播效果研究——基于主流‘慕课’平台的实证分析”等26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奖。

  2016年,我校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型和学习型竞赛近2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200余项。

  颁奖仪式后,特等奖项目获得者代表、“光场的偏振相位联合调控及其微纳加工应用研究”项目组成员刘癸庚,一等奖项目获得者代表、“吉林省‘禁塑令’的政策执行评估及全国推广的对策建议”项目组成员苏冬介绍了参加创新科研训练的经验、收获和体会;特等奖项目“氧化石墨烯的水生生物效应及其机制研究”项目的指导教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胡献刚介绍了指导学生开展创新科研的经验和体会。

  本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2017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的启动。

  经过学生申报、答辩评审、学校审核,最终批准“精准扶贫和文化赋值的可行性研究——以夏尔巴人鸡爪谷酒为个案”等117项为2017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资助经费204万元;批准“纸飞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6项为2017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资助经费1.8万元;批准“咖啡浪潮俱乐部”等2项为2017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资助经费10万元。批准“《荔镜记》四种版本异文比勘与语言学分析”等144项为2017年南开大学“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经费97.2万元。批准“社交网络与当代女性身体消费——以美妆博主为中心的探究”等290项为第十五届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资助经费13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