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更新时间:2017/06/08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5月16日,南开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代表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隆重召开。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总结本届教代会工会(以下简称“两会”)工作成绩、经验和不足,确定今后几年“两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引导鼓励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身心投入综合改革,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功立业。

  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是(以姓氏笔画为序):卜文俊、于海、马红旗、王磊、石福臣、史永红、付士成、付洪、邢志杰、朱光磊、刘国华、许京军、孙跃、孙骞、严纯华、杜长有、李义丹、李靖、杨克欣、佟家栋、张亚、陈军、赵学锋、赵桂敏、袁直、高键、龚克、蓝海、魏大鹏。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

  来自全校11个代表团的208名代表,学校历届教代会、工会领导,机关各部处、各学院、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前,校教代会工会常务副主席付洪主持召开预备会议,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日程和大会主席团、秘书长人选。随后,大会秘书长杨克欣主持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关于新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任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大会执行主席、主持人和主席团分组的建议。

  大会现场处处洋溢着喜庆欢快的气氛,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教职工代表步入主楼小礼堂,场内悬挂着“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功立业”的标语,寄托了广大南开人的心声。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校长龚克代表学校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汇报了2016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围绕收入情况分析、支出情况分析、年末财务状况等方面汇报了2016年学校财务情况,并对我校当前“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说明部署。

  龚克指出,2016年是南开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在这一年中积极筹备并于2017年初胜利召开;学校编制实施了“十三五”规划;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推出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创新创业;加强学科建设和协同创新;强化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以及在管理服务方面进行改革探索。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在教学改革、科研改革、国际化、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思想观念、治理能力和体制机制,今后学校将努力推进这些问题的克服与改进。

  龚克指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认真把握国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继续深化经费统筹,全面实施绩效评价,扎实实施“十三五”规划。龚克围绕支持措施,政策导向,对一流大学的考量,对一流学科的考量,对师资、教学、科研、文化、成果转化方面的建设及对党的领导、治理结构、重点领域、社会参与、开放合作方面的改革,解读了国家要求和相关文件。

  龚克强调,“双一流”建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要继续深化统筹基本科研经费、教育教学改革经费、“双一流”建设经费等,加大改革力度,突出建设成效;要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双一流”建设方案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行动方案,要以“人才”为重点,以“学科”为牵引,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引领,以“开放”为突破,以“管理”为支撑,以“文化”为纽带,把“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落在建设项目上。

  龚克要求,在思想认识上,要向中央部署和要求看齐,认真自觉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接国家新一轮教育、科技、人才等规划的改革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与国家需求和学科趋势高度契合,透视世界和中国科教发展规律,努力实现学科建设格局的前瞻性、引领性;要切实立足中国、秉公尽能,摆脱惯性思维、线性思维,超越自我、开创新局。在操作层面上,要在科学论证、群策群力的基础上作好顶层设计,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原则,特别是要作好“起高峰”的增量改革;要找准国内外对标高校、对标学科,做到目标明确、定位清晰、重点突出;要切实实施绩效调节;各单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扎实组织,全力推进,人力、物力、财力的配置要为一流建设服务,在一流建设中见效益。

  龚克最后强调,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还有八百余天,要实现南开先贤们“使南开学校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雅礼并驾齐驱,东西称盛”的宏伟志愿,广大师生务必同心同德,振奋“公能”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实干苦干拼命干,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民主党派代表李川勇和共青团代表李康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40余所兄弟院校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

  会议期间,大会11个代表团进行讨论,审议龚克校长的报告、第六届教代会和第十五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以及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大会闭幕式于当天下午举行。大会通过了《南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试行)》,通过了《关于南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南开大学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建议人选,选举产生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葛英秋,市教育工会女工部主任高嫱应邀出席。葛英秋代表天津市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重视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许多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了党政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认可。葛英秋就加强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3点希望:要牢牢把握“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希望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适应时代发展,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作出南开教职工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在会上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班子向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当选的“两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表示祝贺,向全校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表示亲切问候,同时向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魏大鹏指出,过去五年来,在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强化教代会在学校治理方面的作用,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

  魏大鹏代表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及新当选的“两会”代表和委员提出几点希望。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站位。全校各级教代会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立足教代会工会的职责定位,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加快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教育引领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魏大鹏要求,要健全完善教代会工会职能,使之成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南开大学章程》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加快推进教代会机构设置与运行机制的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教代会议事和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教代会组织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拓宽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参与学校事务的渠道,最大范围实现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要为教职工“铺路搭桥”,采取有效措施调动起广大教职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大事小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立足教职工的职业发展诉求与工作、生活的实际需要,围绕教职工的突出关切,积极构建科学完善的服务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群众广泛认同和充分信赖的南开教工之家。

  魏大鹏强调,要充分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助力南开“双一流”建设。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全面发挥广大教职工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管理服务机制改革等各项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使广大教职工的集体力量与智慧结晶,体现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进步的成果之中。

  魏大鹏最后指出,广大教职工始终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只有全心全意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才能扎实有效地把南开的事情办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的决策,体现着国家和人民的意志,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理念,以“治国、强国、富国”为己任的南开人,面对党和国家、人民的召唤,从来都是一马当先、奋勇向前。实现南开发展宏愿,加快迈向“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时刻鞭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斗志昂扬,苦干、实干、拼命干,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南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南开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代表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