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杰出楷模 缅怀周恩来校友——杨庆山赴江苏淮安考察调研


更新时间:2019/02/17 阅读次数:

  江苏淮安是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纪念周恩来总理,1月30—31日,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奔赴淮安,前往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缅怀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

  1月31日清晨,淮安大雪初霁,全城银装素裹,一束金色的阳光穿过云层照耀在淮安市楚州区驸马巷7号,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就诞生在这里,并在故乡度过了12个春秋。今天,带着心中无限的敬仰和无尽的怀念,南开人踏雪前来,走进这座小院,细细品味每一个角落,静听每一句讲解。

  一株蜡梅挂着冰晶在寒天里绽放,暗香浮动。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株蜡梅人称一品梅,周公其德,人之一品。

  闻讯赶来的南开校友也加入了参观的队伍,周恩来不仅是一位伟人的名字,更是把所有南开人联结在一起的一种精神与情感。

  离开故居,南开一行人前往周恩来纪念馆,追寻总理的成长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大厅内周恩来总理全身汉白玉座像前,杨庆山代表南开大学敬献花篮。大家肃穆而立,向总理像鞠躬致敬。

  陈列厅里,丰富详实的图片、实物、电子显示屏,展示了周恩来总理光辉灿烂的一生。大家驻足于一件件重要的文献史料、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前仔细观看,深切缅怀他的卓著功勋,学习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探寻他与南开间的深厚渊源。

  展厅内辟出一个单独的空间,展出总理在南开求学时的珍贵照片。1919年周恩来免试入读南开大学,为南开大学第一届学生,注册号62号。著名的南开镜鉴在这里也有体现,南开容止格言书写于其上。

  杨庆山说,周恩来总理是南开大学最杰出的校友,2018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此次来到淮安,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楷模风范,缅怀总理精神。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面向新百年,全体南开人要认真学习、接续传承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实践于南开事业发展中,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做出南开人新的历史贡献。

  在淮安期间,杨庆山还出席南开淮安校友会成立仪式,并会见了淮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毅。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陪同考察调研。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战略发展部、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办、国内合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