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中国医药大学校长洪明奇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更新时间:2019/03/04 阅读次数:

 

 

  2月26日,国际知名肿瘤生物学家、台湾地区中国医药大学校长、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科学进步学会生物科学部院士洪明奇教授到访南开,并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会见了洪明奇。副校长李靖出席了在八里台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报告厅举行的致聘仪式,向洪明奇致送聘书并为他佩戴校徽。

  当天,洪明奇教授还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标记物引导的靶向治疗,PARP,EGFR和c-Met抑制剂以及有效的免疫检查点治疗的发展为题,结合自己的实验研究为南开师生作了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报告会,学院学术骨干、学生200余人参加。

  报告中,洪明奇教授基于目前临床治疗靶向EGFR突变肺癌的进展,提出存在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抗性的原因所在,将EGFR TKI和PKCi联合使用,可以显著增强抑癌效果,延长生存曲线;他介绍说,由于目前基于免疫检查点的研究如火如荼,他的团队研究发现治疗胰岛素的二甲基双胍和抗anti-CTLA4联合使用具有协同抗肿瘤效果。

  洪明奇教授提到,c-MET的抑制剂在临床前的研究有效而在临床实验却屡屡失败。其团队研究发现c-MET的抑制剂在抑制c-MET通路的同时却增加了免疫检查点PD-L1的表达致使相关药物失效。因此,研究发现c-MET的抑制剂和阻断PD-L1的受体PD-1治疗的联合使用将显著增加肿瘤的生存曲线。他还指出,由于靶向PD-1或PD-L1的单一药物的有限性,靶向糖基化的PD-L1研究表明在多种肿瘤的模型中展示了较好的增进抗肿瘤的能力。

  洪明奇现任台湾地区中国医药大学校长,曾任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主管基础科研的副校长兼分子细胞肿瘤学系主任。长期致力于分子肿瘤学和肿瘤转化医学研究,为《癌细胞》杂志(Cancer Cell)创始编委之一、美洲华人生物科学会(SCBA)发起者之一和原主席。迄今为止,已发表研究论文520余篇,其中超过110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影响因子大于10),2000年至今以通讯作者在《细胞》(Cell)《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系列杂志发表论文41篇,H指数大于110。曾获安德森癌症中心教育杰出奖、基础医学研究杰出奖、LeMaistre杰出成就奖以及德州大学学府杰出教育奖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