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汪尔康、董绍俊院士伉俪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4/11 阅读次数:

1.jpg

)4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尔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董绍俊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东楼分别带来“分析化学促进科技发展”“光助生物燃料电池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报告后,校长曹雪涛会见了两位院士。副校长李靖主持学术报告并代表学校向两位院士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曹雪涛对两位院士来访并带来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他说,汪尔康、董绍俊院士伉俪的学术成就、治学精神、科研事迹等被视为学术界的一段佳话。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百年,在南开事业发展及“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恳盼得到两位院士的指点与支持。

2.jpg

李靖在主持中说,学术是大学的永恒主题,此次邀请汪尔康院士、董绍俊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旨在进一步打造“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学术氛围,帮助师生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科学建设,推动学术发展。

3.jpg

报告中,汪尔康院士介绍了课题组利用分析化学促进科技发展的一系列成果。实验室成功开发的物联网感知国产化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下的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可远程、实时获取水质参数监测数据、在线仪表运行状态、监测预警与报警、自动监测站概况等信息,不仅为研究水污染扩散与自净规律、防治水污染事故提供数据支撑,丰富了在线监测仪表参数及智能化物联平台功能,而且提出了国际领先的快速、简便、无污染的水质分析新方法。课题组提出的就地现场培养生物菌种反应器实时在线检测生化需氧量的方法,改变了国际上自1936年沿用至今的五天才能出结果的方法。利用生物呼吸链原理和就地现场培养生物菌种反应器方法,创新研制成功生物总毒性监测仪。

4.jpg

董绍俊介绍了光助生物燃料电池的研究进展,她说,我们成功地设计组装了各类光助酶生物燃料电池,光源包括紫外光、可见光、近红外光,光激发方式包括光助阴极、光助阳极、光助双极;进而研究在光照下酶生物燃料电池中电化学行为的变化,以及各种参数的测定,掌握其反应规律。在电池的设计上,注重组装无隔膜的一室电池,以保证能量转换高效、池体结构简单,有利于微小型化。将光能和化学能同时转化为电能,促进了电池性能的显著提高。

汪尔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分析化学”刊物主编,研究领域涉及分析化学、电化学与电分析化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分析,迄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000余篇,总引超62000余次,H-指数115,共获发明专利40项,连续5次夸15年荣获选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和省部级奖14项,国际奖2项。在第十三届全国电分析化学大会上获中国电分析化学成就奖,在第十九届电化学大会上获中国电化学成就奖。

董绍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涉及功能界面电化学、光谱电化学生物电化学和传感器领域。迄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000余篇,总引57000多次,H-指数115。迄今连续5次15年荣获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院省部级成果奖11项,国际奖1项。在全国第十八届电化学大会上获中国电化学成就奖。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以及“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