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武汉大学马费成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5/15 阅读次数:

  

 

  日前,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为我校及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的近200名师生做了“关注当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马费成阐述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面临的新的技术环境及新的数据来源,分析了当前相关研究领域表现出来的新的特征,并介绍了一些新的研究方法、研究路径和研究工具。马费成结合实际研究案例指出了人文社会科学在新的技术环境下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其领导的跨学科研究团队运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和手段开展的银行股权分析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展示了情报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与不同学科的结合和运用所展现出来的广阔前景。

    马费成指出,技术的进步会带来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管理学领域的研究方法。他强调,在以技术作为信息资源管理基本手段的同时,要重视社会、人文、经济手段的综合运用,并认为这是净化当代信息环境、克服信息爆炸的有效途径。

  马费成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情报学理论方法、信息资源规划与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获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