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越是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全球创新,就越是要求我们尽可能多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积攒了足够的‘筹码’,才能和对方平等地交换。”5月20日,高级记者、科技日报社总编辑、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刘亚东应邀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为南开师生作了题为“全球视野中的中国科技创新”主题报告。

  当天的讲座在学校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出席讲座。相关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工作干事以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百年南开大讲坛”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带给师生科学思维上的碰撞与交融,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刘亚东教授兼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种知识背景,具有深厚的新闻理论功底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于中国科技的理解以及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的把握具有独到见解。期待今天他在讲座中给我们带来一次思想盛宴。

  2016年6月,刘亚东受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为学校人才培养、推动媒体与南开大学深度合作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天讲座上举行了续聘仪式,学校将继续聘任刘亚东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希望他能够进一步支持学校工作,共同谋划新时代南开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曹雪涛为刘亚东致送聘书,并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报告中,刘亚东通过大量的数据对比、亲身经历和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介绍,详细描述了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以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发展成绩斐然,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2018年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该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7606.1亿元,同比增长12.3%;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3%,超过欧盟十五国的平均水平(2.08%)。国际科技论文被引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跃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的保有量居世界第三等。

  在看到成就的同时,刘亚东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依然发达”这一事实,“我们反对妄自菲薄,同样也反对妄自尊大。”以美国和日本为例,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发布的2018—2019世界大学排名中,在前一百名高校中,美国的大学占去半壁江山;美国的大学汇集全球70%以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实验室,包括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林肯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等;日本2001年提出了“50年20个诺贝尔奖”的计划,现在时间没有过半,但完成的任务已经过半,本世纪以来到2018年,日本已有18人获得诺贝尔奖,平均每年一人;日本在半导体芯片、超高精度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在全球范围内长期保持着较大优势;日本全力投入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学、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始终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创新体系,牢牢掌握着产业链高端。

  近年来,我国科研创新的基础条件和整体环境明显改善,优秀人才和成果不断涌现,但“人多而不优、量大而不强”,而且缺乏开创性、革命性、颠覆性的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只有认识到差距,才能弥补差距,否则我们的中国梦将永远是中国梦”。刘亚东强调,除了美国和日本,许多国家都在若干科技领域遥遥领先中国,值得我们虚心、认真学习。

  刘亚东讲述了《科技日报》开设“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专栏的初衷。他认为,公众有必要了解更多的东西,尤其应该知道,“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是常识,不是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某些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2010年中国以近4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实现翻番,达到82万亿元。量的扩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质的飞跃。当前中国发展呈现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在工业制造、信息技术、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仍然存在核心技术短板。

  是什么样的原因阻碍了我们攻克这些核心技术?如何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探索出一条中国自主创新之路。在刘亚东看来,不少问题的根源都在于科学精神的缺失,只有技术传统,而没有科学传统。中国的科技发展需要科学武装、工匠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情怀。他认为,科学精神比科学知识更重要,创新环境比技术发明更重要,对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系统性认知比攻克核心技术更重要。科学精神绝不仅仅是科学共同体的内部事务,它关乎我们国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不可或缺的。科学精神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就是认真、严谨、细致,我们称之为工匠精神,还包括在追求真理过程中脚踏实地,不懈探索,持之以恒。浮躁和浮夸是中国科技界流行的瘟疫,对科技工作者来说,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能老是想着“弯道超车”。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也希望它能够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讲座开始前,刘亚东还前往学校第二主教学楼参观了“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对南开大学近百年来的历史脉络和爱国传统有了详细了解。

  刘亚东,清华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高级记者,科技日报社总编辑,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参加过国内外许多重大事件和活动的报道,写出大批有份量有影响的作品。上世纪九十年代赴美国,任科技日报社驻联合国暨纽约首席记者。五年里足迹遍及美国48个州,以新闻报道的方式引领国内读者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美国科技、教育、社会、文化以及风土人情。其主要著作有《新闻眼看美国》《圈点每日环球科技》《世界科技的历史》以及《中国科技的升级之路》等。其新闻作品九次荣获中国新闻奖。2007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8年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2010年获颁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