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何鸣元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更新时间:2019/06/03 阅读次数: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何鸣元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绿色生态环境与化学化工”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人事处负责人向何鸣元院士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报告由关乃佳教授主持,相关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生态环境的改善刻不容缓。在本次学术报告中,何鸣元院士首先介绍了生态环境改善的必要性,然后进一步指出氧化还原体系的构建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的重要贡献,最后指出,推进建设“二氧化碳化工”是当务之急。进一步发展“二氧化碳工业模块”并推广应用,可以解决各种来源的二氧化碳集中排放。他还强调,化学化工不但造福于人类社会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同时也造福于人类生存环境的进步。

  在互动环节,部分师生就相关研究工作与何鸣元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何鸣元院士在炼油化工过程和催化材料领域有多项创新和发明,为解决我国重油裂化、提高催化裂化汽油辛烷值、新标准汽油生产等技术难题作出了贡献。在国内外申请专利20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若干部,曾获国家创造发明二、三等奖和国家十大科技成就奖等。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2012年获中国催化成就奖,2013年获法国教育部棕榈叶骑士勋章,2016年获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大学荣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