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行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动态生物成像研究中心启动会


更新时间:2019/06/19 阅读次数:

  6月14日,南开大学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动态生物成像研究中心启动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曹雪涛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楠見明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程津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周其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军教授出席启动会。科技处负责人,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陈军主持。

  曹雪涛对各位院士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要求我们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多做原创性、自主性的创新。今年南开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1919年南开大学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理科化学门,1921年设立了化学系,1952年分析化学学科成立。一直以来,南开大学的化学学科蓬勃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领军科学家,为中国的化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南开大学着眼于学科交叉,着力打造学科的高峰、高原。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大师,离不开领军科学家和有力的研究团队。我们欢迎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加盟南开,加入南开新百年的奋斗中。

  启动会上,曹雪涛为“南开大学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动态生物成像研究中心”揭牌,并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致送了聘书。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南开大学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动态生物成像研究中心。

  随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举行会议,学术带头人庞代文教授作了研究中心发展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为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

  南开大学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动态生物成像研究中心致力于生命过程动态生物化学信息的高效转换、获取及解析,将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建立一支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团队,发挥化学、生物学、医学、物理学等多学科交叉优势,共同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研究中心将建设国际高水平研究平台,搭建微米级空间分辨和毫秒级时间分辨的单分子、单细胞、活体动态可视化成像平台,研究肿瘤发生发展及转移机制、病原体感染机制等重大科学问题,为人类健康和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