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自然指数:南开大学位列中国高校第9 全球高校第46


更新时间:2019/06/28 阅读次数:

  6月20日,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最新公布了2019全球自然指数排行榜(Nature Index 2019Tables)。统计数据显示,南开大学位列全球科研学术机构第51,位列全球高校第46,位列中国科研机构第10,位列中国高校第9,化学学科位列全球科研机构第12(全球高校第9)。

  此次发布的自然指数排行榜是基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发表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全球82种顶尖自然科学类期刊的文章,以论文计数及分值计数(AC,article count/FC,fractional count)排名,我校共发表论文528篇,分值计数196.63。

  自然指数综合榜单显示,根据调整后的2018年分数计量值,共有17家中国机构跻身全球100强。其中,中国10家领先的科研机构依次为中科院(第1)、北京大学(第10)、清华大学(第13)、南京大学(第1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17)、中国科学院大学(第24)、浙江大学(第27)、复旦大学(第34)、上海交通大学(第41)、南开大学(第51)。

  此外,Nature出版集团还同时发布了化学、物理、生命科学、地球和环境科学4个学科的自然指数排名。我校化学学科榜上有名,位列全球科研机构第12(全球高校第9)。从Nature&Science指数排名看,南开大学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5,共发表论文6篇,分值计数0.85。

  自然指数数据还显示,美国、中国和德国位居国家排行前3位。根据调整后的2018年分数计量值(FC),排名前10的国家中只有中国和澳大利亚实现了科研产出的正增长。在过去3年FC值增幅最大的50家机构中,有43家中国机构并且前10位均为中国机构。而化学依然是中国实力最强的学科。

  据了解,2014年11月,自然出版集团首次发布全球“自然指数”。该指数系追踪了数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发布五年来,自然指数对于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的参考价值逐渐形成。

  2019自然指数排行榜官网链接:

  https://www.natureindex.com/institution-outputs/generate/All/global/All/s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