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多伦·奥巴赫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02 阅读次数:

   
   
   

  7月1日,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纳米技术与先进材料研究所能源中心和以色列国家电化学驱动研究中心主任多伦·奥巴赫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天南大联合研究大楼以“电迁移的挑战——哪种电源更为实用”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出席,化学学院师生参加。

   

  讲座前,陈军为多伦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

  讲座中,多伦·奥巴赫教授首先以人类能源需求和挑战为背景,介绍了化学电源在交通和储能应用中的现状,提出可再生能源与电能的高效转化策略,如开发多功能光伏板、研制基于廉价丰富元素的可充电池体系。接下来,奥巴赫教授具体展示了几类电化学储能体系的工作原理和进展,包括铅酸电池和采用单壁碳纳米管掺杂提升循环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以及界面反应,含碳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等。奥巴赫教授还讨论了高镍氧化物和硅负极材料、锂硫电池、锂氧电池等高容量材料和电池体系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最后,奥巴赫教授倡导科研人员研发先进电池体系用于电动交通和规模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多伦·奥巴赫教授的报告视野宽广、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师生们提问踊跃,与多伦·奥巴赫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多伦·奥巴赫教授曾任以色列国家实验室评审局主席(2010-2016)。他领导研究小组长期致力于电化学、表面和材料科学的前沿课题,在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先进技术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在《自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超过540篇文章,被引用次数超过33000次,“高被引”为92,获得25项发明专利,主编和参与编著了12本国际科学专著。多伦·奥巴赫教授还担任《电化学会志》期刊高级编辑,是美国电化学学会、美国材料学会和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2015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