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宣布教育部任免决定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04 阅读次数:

   

  

  7月31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宣布教育部有关任免决定。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并讲话,校长曹雪涛讲话。

  会上,张东刚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南开大学行政班子换届和党政副职调整的有关决定。7月29日,教育部发出通知,任命许京军为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局级,试用期一年),李靖、王磊为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王新生为南开大学副校长(试用期一年);免去朱光磊、杨克欣的南开大学副校长职务。同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出通知,经与中共天津市委商得一致,陈军、王新生同志任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免去王磊同志的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朱光磊同志的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常委,张亚同志的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张东刚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南开大学行政班子换届和党政副职调整,是教育部党组统筹考虑学校发展实际,经过慎重研究、反复酝酿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对南开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他介绍了新履职同志的有关情况,对朱光磊、张亚同志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和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张东刚强调,希望新履职的同志加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负所托。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视察调研,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建设专家型教师队伍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为学校的发展指明方向。今年适逢南开大学百年华诞,是南开开启新百年、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新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是南开人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深入思考南开人如何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一个时代命题,也是总书记交给南开的题目。

  张东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高校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五点意见。第一,要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第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担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三,要坚持对标检视找差距,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第四,要坚持奋进有为抓落实,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第五,要坚持政治建设统全局,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杨庆山代表学校党委对教育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新任职同志表示祝贺,对朱光磊、张亚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大量工作和突出贡献表示感谢。杨庆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给予南开人极大的鼓舞,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南开大学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要认真落实好教育部党组要求,进一步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一要知行合一讲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自觉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科学决策做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作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发展。三要担当作为见实效。“立德树人”是检验担当作为的第一标准。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能力本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严抓实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上水平、事业发展上水平。四要作风建设再加强。班子成员要自觉加强团结、协力同心、促进和谐,全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秉公尽能,以优良作风谋发展、抓发展。五要廉洁自律作表率。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对个人严格要求,对分管部门单位严格管理,清正廉洁,真抓实干,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曹雪涛在讲话中感谢教育部对南开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对新任职同志表示祝贺和欢迎,对朱光磊、张亚同志的付出和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曹雪涛强调,今年是南开发展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后,南开大学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驶入新轨道。要积极努力把班子建设好、焕发新活力,瞄准目标,向前奋进。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融入到行动中,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深化巡视整改,做到讲政治、讲方向、讲作为。第二,要尽职尽责、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开拓创新。新时代高校发展有新的内涵和标准,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标杆”要求,对标一流标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事业发展,出新招、出实招、出奇招,遵循教育规律,大力开拓进取。第三,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新的岗位有新的责任,责任越大越要守规矩,把清正廉洁贯彻履职尽责的始终,守纪律、守规矩、讲廉洁。第四,要讲大局、讲团结。团结出力量,在新百年即将开启之际,很多工作需要协同推进。要抓住南开新百年开启的大好机遇,协力同心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上,许京军、陈军、王新生、王磊、朱光磊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教育部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