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读新刊 | 南开人的《南开人》


    更新时间:2023/01/01 阅读次数:

          岁月峥嵘,沧桑砥砺。严修先生和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迄今已走过118年的光辉历程。在这百余年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秉公尽能,辛勤耕耘,为南开发展呕心沥血,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人类进步贡献才智。百年南开两总理,十秩春秋万栋梁。他们灿若繁星,熠熠生辉。

    我们无比怀念南开的创办者和历代先贤,我们无比崇敬奋发有为、成就卓著的杰出校友,我们无比钦佩在各自岗位上施展才华、履职尽责,书写不凡人生,做出应有贡献的每一位南开人。莘莘南开人如同那马蹄湖绽放的夏荷,清雅高洁,芬芳润人。


          一花一世界,一人一天地。每个南开人都有值得与他人分享的经历和故事,或精彩,或励志,或感人,或独特……这些故事透射出让人敬仰的南开文化,这种文化体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

    百余年前,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主持建立了“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成为南开的第一位校友工作者。他号召校友们“常常不断”地与通讯处联系,提出改进母校工作的建议,“为南开谋精神上的发展,事业上的改造”。


    为继承学长事业,响应学长号召,南开校友总会推出南开人交流情感、分享观点、展示风采的载体平台——《南开人》期刊。期刊以“说南开人+南开人说”的形式,多角度、立体式展示南开的人,并通过南开的人来反映南开的事、物、景、情等。
    为适应现代人们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特点,期刊尽量采用轻松活泼的形式,呈现可读性、趣味性、实用性强的内容,让读者在轻松愉悦中获取知识信息。


    “南开人”首推南开先贤,遵礼节、敬先贤是南开的传统,《南开人》刊物尤其礼敬先贤,特计划于今后以恰当的主题、适当的形式予以呈现,缅怀致敬。南开人遍布四海,南开人的故事丰富多彩,但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十分有限,因此仰赖拜托南开人和了解南开的人踊跃投稿、同襄共助,让方寸《南开人》成为展示南开人风采的大舞台。


    今天,《南开人》在师生校友的期待和支持下如约面世,迈出了艰难可喜的一步,开启了令人瞩目的成长之路。未来,我们将不断优化完善,竭尽全力不负厚望,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作品能刊登在下一期《南开人》中。



         由于信息来源有限等原因,本刊难免存在疏漏不足,衷心感谢广大校友的理解包容,诚挚希望校友们将意见建议反馈至本刊邮箱(nker@nankai.edu.cn),编辑将及时调整优化,让刊物在南开人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提升进步。热切期待广大南开人和了解南开的人士踊跃投稿,让方寸《南开人》成为展示南开人风采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