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暨1990届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更新时间:2020/10/20 阅读次数:

      卅载同窗情,唱响新百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暨1990届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在八里台校区EDP中心举行。疫情防控期间,活动采取直播方式进行,1990届海内外校友通过线上方式“省亲”,重返“教室”为母校“庆生”。校长曹雪涛通过视频向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参加直播间活动。

    C1C1

      曹雪涛表示,疫情期间,虽然许多校友无法返回南开园相聚,但母校与大家的心永远联系在一起。曹雪涛说,风雨三十年,大家凭借南开人优秀的素养和品格,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栋梁骨干。今日的南开也已是根深叶茂、桃李芬芳,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新百年的南开大学,承载着无数南开人的夙愿,南开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为中国的高等教育续写华章。

      曹雪涛说,南开大学正处于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校友们的意见建议对学校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尤为重要。期待校友们踊跃参与,积极贡献才智,与母校一起展望未来,共绘南开大学新百年发展蓝图!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无论时光如何飞逝,师生的情谊永不褪色。直播活动中,中文系教师崔宝蘅、王立新、赵航,历史系教师陈志强、黄春雨、王晓欣,哲学系教师周德丰,外文系教师李九明、郗庆华、谷恒东、滑本忠,法学系教师付士成,社会学系教师白红光、陈钟林,国际经济系教师佟家栋,金融学系教师刘茂山,管理学系教师张金成,会计学系教师刘志远、杨文卓,图书馆学情报学系王德恒,旅游学系教师喻晓航,数学系教师顾沛,物理系教师常树人,化学系教师朱志昂,环境科学系教师陈叙龙、张毓琪,电子科学系教师李维祥,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教师宋燕平等来自18个院系的28位教师作为当年执教教师代表,先后通过网络视频发来祝福。

      教师们以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态度教育影响着一代代南开学子,而他们在潜心耕耘、默默奉献的同时也一直牵挂关注着自己的学生。老师们纷纷回忆起30年前在南开园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对校友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祝贺,并勉励大家牢记校训,继承发扬南开精神,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南开增光添彩,继续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直播间现场,许京军说:“期待疫情后与大家相聚南开园,感谢大家对母校的支持!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15位1990届南开校友代表在直播中围绕“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讲讲天南街、露天影院等老地方是怎样的存在,你有哪些难以忘怀的南开味道?”“如果回到30年前,你会对那时候的自己说些什么?”等话题,一起与校友们在线上畅叙情谊,追忆南开青春时光。

      “这张照片是毕业那年我们与老师的合影!”“老师们的引领,让一代代南开人乘风破浪,非常怀念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天南街有很多美食,第一次在那里吃到了朝鲜餐!”“如果能回到30年前,我想说,南开精神是‘灯塔’,南开校训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要永远保持‘公’心!”“南开是一所伟大的学校!不会忘记南开的培养!”“南开是一生的回忆,我们会把南开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直播间里,校友代表们畅谈青春时光,重温求学岁月,一片欢声笑语。

      直播还进行了视频连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南开大学资深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南开深圳校友会会长周达担任董事长的昆仑集团设立专项救助基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周达在连线时说:“我为成为南开人感到骄傲!南开的精神浇灌了我,我们应该秉承校训,不断学习、敢于探索,努力服务社会!”

      疫情期间,由南开湖北校友会会长李中泽担任董事长的武汉盛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和家属凑齐了120万元向社会伸援手,献爱心,捐款捐物。李中泽在连线中说:“疫情初期我们就发出了号召,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武汉医务人员。我们要永远有理想,绝不放弃!”

      “祝福南开!”“祝福母校!”“加油,南开!”“我爱南开!”直播间的话题引爆了南开校友们的美好记忆与南开思绪,大家纷纷为母校献上祝福并表示,“校友”不仅是一种社会关系,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南开“公能”精神历久弥新,将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发扬南开传统,光大南开精神,为南开进一步发展凝聚力量!

      活动还举行了线上拉歌环节,《光阴的故事》《红河谷》《让世界充满爱》《恋曲1990》《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1990届校友在学时期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大家的深情演绎下格外动听。

      南开大学在广大校友的倡议下于2016年12月发布“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建设计划。该项目启动以来,2万多师生校友热情参与到讲堂建设和捐赠中,是我国参与众筹人数最多的高校建筑。直播中,校友们一起观看了“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捐赠回顾视频。大家表示,非常期待大讲堂的建成,这将成为南开的文化圣地,成为南开人心向往之的精神文化殿堂。

      今年校庆期间,学校诚挚邀请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参与大讲堂捐赠,推出“一元义拍”活动,所得捐款将用于大讲堂建设。(点击链接后,通过“阅读原文”可参与捐赠:https://mp.weixin.qq.com/s/b4SAOQwQb0LE0kVJm2jVKA)

      “祝母校101岁生日快乐,再创辉煌!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活动尾声,大家一起喊出嘹亮的口号,为祖国、为南开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活动结束后,许多线上参加活动的校友迟迟不舍离线......据统计,超过6000人次通过抖音和慕校平台观看了此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