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



简介

天津是南开大学国内校友最集中地区,目前估计在津校友有4万人左右。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前身可追溯到1929年,自1992年3月在天津社团局复查登记,成立独立法人社团,至今已走过22年历程。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于2014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五届校友代表大会,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经选举,詹先华校友当选为理事长,庄庆生校友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杨意东校友当选为秘书长,另有81位校友当选为理事。本届校友会依据天津社团局的要求成立了党支部,由祝宝钟校友任党支部书记,陈钟林校友任党支部副书记。修改并制定了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新章程及财务管理制度。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的宗旨是:联络校友、回馈母校、服务社会。现就近年来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支持校友发展,丰富服务校友的内涵,努力打造天津校友的精神家园。

1、协调、组织了28家校友企业和校友单位成为南开大学学生教学实践基地,架起了校友与学生、校友与母校交流的独特平台。

2、与天津东鹏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南开大学天津校友创业基地”,为南开青年校友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和优惠支持,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3、通过多种形式以开放的姿态吸纳校友参与活动。组建南开大学天津校友足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网球俱乐部和高尔夫俱乐部,目前这些俱乐部每周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筹备组建南开大学天津校友合唱团。

4、主动关心和支持校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校友会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创造便利条件,为青年校友回母校深造和校友子女报考南开提供咨询服务,并定期看望患病和家庭经济困难的老校友,让校友们感受到南开大家庭的温暖。

5、定期向天津校友寄送反映校情的《南开大学报》和校友刊物《南开校友通讯》等书刊,让校友及时了解并感受到母校的发展和变化,并将母校对广大校友的关怀传播出去。

6、帮助和支持天津校友参与母校各种讲座、报告和文体活动,还在校庆日和重大节日中组织校友返校庆祝、联谊,促进校友与母校师生的交流与沟通。

二、为母校服务,拓宽校友与母校的沟通渠道,助力母校发展。

1、支持编印《南开校友通讯》。几年来,天津校友会所属独立办学机构天津南开大学校友进修学院通过教育基金会捐款30万元用于《南开校友通讯》印刷发行。

2、支持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建设。组织校友参加母校津南新校区设计方案的征求意见活动、津南新校区的奠基仪式、标志性建筑图书馆的开工仪式、新校区植树活动以及新校区校友林、校友树捐赠活动等,联络在津校友为母校新校区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配合母校做好一年一届的校友寻访活动,使在校生能够面对面与职场校友交流,获得有针对性的职业引导。同时积极慰问老校友,了解更多新校友信息。此外,每年组织安排数场校友返校活动。

4、参与“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该论坛是母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办的以南开校友为主讲人、以就业创业为话题的常项活动。校友会组织天津校友积极参与其中,把自己的成功经历和宝贵经验与在校学生分享。

5、参与母校建校90周年校庆活动。天津校友会发起了爱南开倡议,组织了校庆捐赠活动,并组织了校友志愿者服务队伍。老校友还策划组织了南开校史、校友文物展览活动,宣传南开的校训精神和 “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道路。

6、推动校友用各种方式助力母校事业发展。几年来,天津校友心系母校,积极支持帮助母校,为母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比如李占通校友向周恩来奖学金捐款,还捐款支持母校学生巡演话剧《红旗谱》。

三、加强自身建设,拓展交流合作,努力提高服务能力。

1.努力强化内部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水平。修订了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章程,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逐步推行俱乐部和行业联谊会,也曾尝试建立校友会员制,认真做好每年的审计工作和社团局年检工作,坚持每年召开常务理事会议。

2. 支持和参与南开校友总会建设。在南开校友总会第六次校友代表大会中,天津校友会推荐九名校友入选南开校友总会理事,其中吴本湘理事长入选总会高级顾问,祝宝忠理事入选总会副理事长。还在大会期间,配合总会圆满完成了南开各地校友的接待服务工作,并与各地方校友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3.组织成立天津滨海校友分会,积极联络滨海新区校友,为在新区工作、生活的校友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为促进母校与新区的交流合作,服务新区开发开放提供组织保障。

4.积极开发运用新媒体,努力增强校友会活力。推出天津校友会官方网站“爱南开网”。“爱南开网”采用独立服务器,由校友会独立开发,可通过短信形式,定期以及即时地预告和宣传天津校友会的各种活动信息。

5.采用“走出去”战略,大力扩展校友会视野。积极参与兄弟校友会的活动,虚心学习兄弟校友会的经验,并与北大、清华、人大、浙大、天大等高校天津校友会成立了校友会联盟,为校友在津安家、创业、发展提供信息和帮助,为校友之间的交流提供更宽广的平台。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理事会工作新思路:

1、高举南开人大团结的旗帜。继承南开传统,弘扬南开精神,坚持三服务的思想,发挥沟通母校与校友的平台作用,发挥母校温暖校友的传情作用,发挥组织校友回报母校的协调作用,发挥促进校友开拓事业和幸福生活的助推作用。

2、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创新组织格局和工作网络,学习借鉴兄弟校友会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体制和机制调整与完善,凝聚更多校友的智慧和力量。

3、夯实基础工作。联络、团结和服务更广泛的校友,需要进一步做好校友信息库建设、“爱南开”网站建设,俱乐部建设和行业校友联谊会建设等。

4、创新工作方式。搭建多种平台,选择不同路径,应用新型媒体,使各种活动和工作更易于校友的参与和接受,更富于实效性。

天津、南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都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只要我们坚持南开的爱国道路,秉持南开的公能品格、保持南开的青春精神,群策群力,扎实工作,我们必将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使天津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跃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让我们同心向上,携手奋进,以出色的工作成就,迎接五年后的南开大学百年华诞!

 

联络人:杨意东

电子邮箱:yangyidong@nankai.edu.cn

网站:www.nankaitj.com


校友会负责人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意东
联系邮箱:yangyidong@nankai.edu.cn

加入成员

加入人数:40000
主要负责人:

联络人:杨意东

电子邮箱:yangyidong@nankai.edu.cn

网站:www.nankait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