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爱南开是我们的本分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爱南开是我们的本分

  ——在南开大学“文中馆”冠名仪式上的讲话

  张文中

(2019年5月22日)

尊敬的杨书记、曹校长

尊敬的毛振华董事长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南开,风和日丽,春光盎然。

  今天,母校举行庄严的冠名仪式,正式将新开湖畔的图书馆,这座标志性建筑命名为“文中馆”。我深感荣幸,谨向杨书记、曹校长,向母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在这里,我有四点感受:

  第一,南开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新开湖倒映着母校辉煌的过去、现在,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总理像前的主楼在我们心中永远巍峨如山,宏伟庄严!

  大中路是我们心中一条笔直的天路,大道坦途,通向知识、理想和光明!

  图书馆是我们追求真理、学习知识的殿堂,书香浸染,质朴厚重,岁月悠长。

  第二,南开让我们在求知路上青春飞扬。

  1979年,一篇红遍大江南北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让我决心选择数学,选择南开,迈进了培养过陈省身大师的南开数学系,从此与南开、与老图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开湖畔的图书馆是我们上大学时唯一的图书馆。当时我住在九宿舍,吃在一食堂,上课在主楼,每天都要路过图书馆。每天晚上,能够“抢”到一个在图书馆上自习的座位是一天中莫大的喜事。坐下来就舍不得走,直到晚上闭馆时被管理员请走。在这里,青春因读书而充实,从数学到文、史、哲、经、法,从中国到世界。从此,书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读书成为我坚守信念、抗击孤独、磨练意志、增强智慧、追求卓越的生活方式。

  第三、南开赋予我们最深厚的家国情怀。

  我学习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心中充满对中华民族的无比热爱,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南开情结,就是三句话:我是南开人!我爱南开!我愿意南开好!

  大中路、新开湖、图书馆。多年来,我们在这里毕业合影、校友聚会,留下了一代又一代南开学子最美好的青春、最珍贵的记忆。

  今天,高高悬挂“文中馆”这三个字的意义,已不再是张文中一个人的名字,而是南开精神血肉相连的组成部分,古朴典雅、寓意深远,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中国、文化中国的美好向往和追求。

  在杨书记、曹校长的领导下,南开以坚实的步伐,迈向新的百年,硕果累累,人才济济,全面发展,必将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第四,爱南开是我们的本分。

  作为后来者,我自豪!追随着周恩来总理、陈省身大师的脚步,成为南开光荣的一份子。

  作为南开人,我感慨!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全国各地的南开校友、南开校友企业家以各种方式充分表达对母校的无比深情,无疆大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南开建校百年,也是我成为南开人四十周年。四十年,南开情!七十年,祖国情!

  百年南开,辉煌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