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聚散天涯,依依南开


更新时间:2019/05/15 阅读次数: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这句话是毕业典礼上母校送莘莘学子的最后一句话;2017年6月29日,我毕业了,离开了这个梨花盛开、碧荷连天的校园。


我是南开大学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截止今日,距离我入学已近四年了,距离我毕业也近两年时光了。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很幸运在这么重要的时刻,自己能以南开学子的身份祝福母校;此时,我记忆中的八里台校区,依然鲜活,依然让人感动。


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开学,周恩来总理便是首期学生之一;1923年,南开大学迁到八里台;在抗日战争期间,南开大学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南迁之后,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南开大学复校;此后南开大学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培养了无数优秀学子。


我在八里台校区度过的两年研究生时光中,课业并不繁重,这使得我有更多的时间自由安排。我读书期间住在西区公寓,算是八里台校区条件比较好的宿舍了;日常我会喜欢去经济学院图书馆自习,经图地理位置优越,北面是篮球场,离西区公寓也不算远,紧挨南开大学西南村;划重点了,西南村算是南开大学的美食集结地之一,毕业的学长学姐返校,总是不会错过西南村的老王豆皮。临近西区公寓的学生活动中心,时常举办各类活动,优秀校友分享会、交响乐演奏会、专题讲座等等,总有一款适合你。


西区公寓临近南开大学西门,距大中路和主楼较远;但是在天气好的时候,我会习惯步行,背上想看的书去二主待一天;看书累的时候会在新开湖附近转转,步步皆风景。我怀念着操场上的热闹嬉笑,怀念着游泳馆的清凉安静,在水底,整个世界恍惚只有自己;游泳结束之后,我会习惯穿过天南门,尝尝天大的食堂;南开南北洋北,两校共办专业,共铸高楼,这便是友情最好的模样。


南开校园中,有着老图的安静与沉淀,新图的丰富与多样;有着新开湖的波光粼粼,马蹄湖的碧荷连天;有着大中路的依依杨柳,主楼前的悠悠钟声。身在其中,总会习以为常,然后不以为然;但是所有的情感都在毕业季澎湃,后悔自己没有珍惜这两年时光,只想再多看两眼,再多待两天。


2017年的这个夏季,我从南开大学毕业,结束了自己的求学生涯;背上行囊,只身一人来到北京。这个繁华而又陌生的城市,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总是让人有些恐慌。我认为自己是一个人在打拼,陌生的工作环境,身份的转变,一个人料理全部事情,这些都一度让我惊慌失措。幸运的是,有校友这么一群可爱的伙伴,他们帮助我适应环境,传授我各种经验;还有一届届南开学子,身体力行,脚踏实地,树立了南开学子踏实肯干的形象。从母校毕业,离开校园,我依然在接受母校的馈赠,支撑着我不断前进。


一如周总理所说“我是爱南开的”,百年南开正年青,沧海桑田,我们永远以母校为荣;夜以继日,亦盼不远的将来,母校以我们为荣。


南开百年,是时候再回去一趟了!


(作者:史晓楠,南开大学商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