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00年】与时俱进的申泮文教授


更新时间:2019/05/06 阅读次数:

 编者按:今年,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校庆。在百年历程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是南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学人,“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的校歌唱响海内外。南开大学以其在海内外巨大的影响力和为国家、民族的卓越贡献,在百年校庆到来之际,引来四面八方关注,南开大学特与《今晚报》联合主办“南开大学100年”征文,旨在从多侧面、多角度讲述南开故事、传扬南开精神,同时厘清、钩沉南开大学创建、发展的历史脉络,有关文献档案、人文故事、亲身经历等,均可组织成文,欢迎海内外南开人、南开人的亲属友朋以及关注南开大学的作者惠赐佳作。来稿择优在《今晚报》副刊、专刊发表,连同部分未发表作品,适时编印成集,纪念南开百年。来稿请发送电子邮件至:nkdx100@126.com。

 

与时俱进的申泮文教授

李树德

  申泮文先生去世一年多了。我与申先生的交往开始于1996年。这一年的4月5日,我应邀到南开大学参加张伯苓先生120周年华诞纪念活动。在当天上午隆重的大会后,中午全体代表在餐厅吃寿面,我刚好与申先生坐在一起。申先生问我是南开哪个系的,我说我不是南开大学的,而是南开中学的。先生听了,显得很高兴:“那咱们也是校友。”我知道申先生在南开中学读过书,而且一直担任着南开中学校友会的理事长。后来,我知道先生是南开中学1935年的毕业生,他所在的班级是高中三年四组,他们那一届共有五个高中毕业班,他与查良铮、叶笃正、周珏良等是同届同学。

  在第二天“张伯苓思想研讨会”上,我聆听了先生关于“张伯苓体育思想”的报告,他提出“张伯苓是中国现代体育之父”,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在会下交流中,先生给我讲了他和他的老师黄钰生教授的一些事情。并告诉我,1998年是黄钰生教授诞辰100周年,他正在写一批文章,纪念和宣传这位教育家,并说等文章发表后,给我寄去。他没有把我这个比他小三十岁的人,当作后生晚辈,而是平等地与我交流。我与先生在校园和图书馆交谈时,遇到他的熟人,他总是以“校友”介绍我,令我着实感动。

  果然,这次见面的两年后,我就收到先生寄来的《西南联大校友通讯》《清华校友通讯》《炎黄春秋》《民主》等几种刊物。先生还给我写了封长信,信中先生说:“我的大胆的胡言,得到您的同情,深表感激,所谓知音难得,此之谓也!”这真使我这个后生小子愧不敢当。

  阅读申先生的那些文章,知道他为老师黄钰生教授的事情,克服各种阻力,多方呼吁,四处奔走,最后促成黄钰生教授冤案的平反昭雪。先生对老师的涓滴之恩,念念不忘,不计个人得失,不惧人言,在必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实际的行动回报师恩。我们常言向贤者学习,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我们后辈所应该好好学习的吗?

  申先生是科学院院士、大学教授,但对中学教学非常关心。我所在的廊坊师范专科学校,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了一份主要面向中学理科教学的刊物《河北理科教学研究》,申先生为它的创刊题了词。申先生还曾到我校讲学,鼓励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学好数理化,当好初中理科教师。

  申先生是一位与时俱进的典范,80岁起学习电脑,85岁研发出《化学元素周期系》多媒体教科书软件。2007年,先生已经是91岁高龄,还开了“教育博客”,一个月就发了10篇日志,给年轻人做出榜样。

  每年新年前后,我都给申先生发一张明信片,申先生也给我发贺年卡。我一直珍藏着先生给我的贺卡和信件,现在先生已去,睹物思人,我把它们当作鼓舞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