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开的故事】一生是水


更新时间:2019/04/11 阅读次数:

编者按:南渡北归育人杰,青春百年再出发。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百年来,无数人与南开相遇,或在这里经历成长,或在这里奉献韶华,抑或只是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一个南开人。写出你的南开故事,让它成为南开的历史。

一生是水

王晓宇

晚上看鼎公的《怒目少年》,看书看到这个点儿,我喜欢带着蓝牙耳机,享受属于自己的旋律和静谧。

听了一会儿,网易云循环到《The Sylvans Path》,这首歌是我2016年在大庆比赛前听到的,因为喜欢,一直单曲循环,我觉得这就是讲我在大庆的故事,从结果看,也应验了歌曲,南开龙不辱使命,这是我和这首歌的缘。很多事,处在当中时候觉得瞬息万变,没有方向,几年后,渐渐清晰,才觉得所有发生的一切,都该是你的,就像我和龙舟队的缘。

2013年10月,南开大学承办东亚运动会排球赛事,学校招募体育展示团队的志愿者,我把简历发给麒哥,成了体展的一员,因之认识了很多朋友。

半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赛事结束后团队成员去化学院领衣服,我以为一段生活结束了,没有想到的是,更精彩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到了303,龙舟队员都知道303什么意思,祥哥介绍,这是龙舟队的教练。您好,我说。他说听说你每晚在宿舍做俯卧撑,不知道有没有兴趣加入龙舟队,大家平时会在健身房一起锻炼,到了赛季会去天塔集训,一起出去比赛,说着同时,为我找了些队员的照片和比赛视频,最后问我,感兴趣吗?我其实没听懂,只是觉得有人一起健身多少比自己好就答应了,第二天中午去健身房,找到队长柱哥,一番介绍以后,柱哥说练吧。这有三分像龙舟队了。

入队第二年,我作为新队员和毕业生一起参加在黑龙江大庆的世界名校龙舟赛,因为共同的记忆,和很多队员、老师熟识,这里面就有石瑶老师,涛哥等,因水生缘,亦即如此。

比赛前一天晚上,开完会以后,大家休息,备战比赛,我作为替补,没有压力,和同屋的石老师一起去大庆的小巷子打牙祭。石老师是东北人,也是读书人,爽快和温润融于一身,边喝酒边听他聊自己的事,回去路上,凉风习习,这有五分像龙舟队了。

龙舟队每年有两次聚会,一次是年终聚餐,一次是夏天送毕业生。所以在2015年赛季开始前,我就知道,这一年是为柱哥划的,那一年的船上还有舒俊、银龙、王建,划一年少几个人的感受不好写出来,所以龙舟队永远有青黄不接,好的是传承没断。也有很多兄弟,很多感动,我都记在心里,但是没有必要讲出来。

再过一年,到了2016年,这一年我大四毕业,是我在队伍的最后一年。如果把四年的大学时光放到龙舟队,时间一下就缩水了,你以为一船人跟着鼓点,一起一落在天塔湖水一直飘荡下去,其实都是偶然。

我的最后一次比赛还是在大庆,还是世界名校龙舟赛。出征前,许诺老大要拿奖牌回去,希望善始善终。很遗憾,前两程都与奖牌失之交臂,最有把握的200米,被新加坡国立超了一条船,我是鼓手,看着一点一点被拉开距离追不上,比一片一片割我的肉都着急,这种感觉第一次有,每次想起来,记忆犹新。

第二天上午是最后的2000米环绕赛,都知道输了意味着什么,确也没想过赢,头一天的没落还在心里,竞技场上的安慰都是假的,没了就是没了。

按照30秒一条船的出发顺序,没了比较,也就肆无忌惮地划,感谢那一船兄弟,我换着节奏敲,大家换着桨频划,走向终点就像走向死亡,向死而生突然明白了。在最后冲过终点,阿建朝天怒吼,陈涛趴在船舷,向水里吐了一口,大家静止在船上,跟着水飘,老大走过来了,红着眼睛,压着鼻子,看着他,清晰的光头瞬间模糊。

南开大学最终夺得2000米环绕赛亚军,也是后来才知道,君哥在最后一个弯道的转弯近乎飘逸,能赢不是偶然。这有七分像龙舟队了。

比赛中午我回到酒店,收拾行李,简短和大家道别奔赴机场,凌晨的飞机飞往英国。初到英国的几天我好像一直没有从比赛的氛围里走出,直到2016年夏天的毕业聚会,上午上完课我回到西村,和大家轮流视频喝酒,换到老大,我流着泪,一句话说不出来。

半醒半醉摸了杯水,一饮而尽,看时间已经晚上8点了,手机里最后一条微信是女朋友三个小时前发的晚安,格拉那时候天还大亮,我在沙发上,看着风拂草动,海鸥时远时近,始而意识到我在英国,纠结如何度过接下来几个小时,想想之前发生的一切,恍如隔世。

后来回国,我收到一张证书。白底紫边花纹,中间印着龙舟队的底纹,证书上方方正正写道:王晓宇同学,汉语言文化学院2012级本科生,2013年至2016年为南开大学龙舟队队员,司职鼓手,代表南开大学龙舟队征战四年,特发此证,以示纪念。这有九分像龙舟队了。

龙舟队的最后一分是未知。

我们欢迎所有热爱南开大学、关心南开大学的人士或单位惠赐佳作。来稿请发送电子邮件至:wohenankai@163.com,邮件主题注明“我和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