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美玲,让我再看你一眼


更新时间:2014/09/24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夏基元 摄影报道)“如果再看你一眼,是否还会有感觉?”站在我们面前的,正是如歌词中描写那样的一位来自越南的漂亮女孩,她叫武美玲。

  简单的交流中,武美玲流利的汉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被问及如何学习汉语时,她说:“学习汉语的前四个月是最困难的,但是过了四个月以后,突然一下子就听懂了。”

  为了学习汉语,武美玲付出了很多努力,平时她会看一些电视剧来练习听力。但她觉得,要学好一门语言还是要融入到其语言环境中,于是她想到了做兼职,并最终选择在家乐福作一名收银员。那时候,刚来中国三个多月,还无法突破语言交流障碍。“遇到过很多困难”,武美玲笑着说,但她始终没有放弃。

  “适应”,是每个留学生都无法跨过的词。在气候方面,越南那边比较湿润而中国天津这边比较干燥,不过她逐渐也就习惯了。谈到饮食问题,武美玲说,越南以煮为主,口味较清淡,而中国的烹饪方式则很多样,并且中国北方饮食口味较重,而南方则很精致。在衣着方面,一开始她和中国女孩子在审美方面有所不同,但现在她的衣着打扮已经和中国女孩子无异了。

  谈到学习经历,武美玲说自己来中国以后,在天津南开区的辅导班学习了一年汉语,然后又进行了一个月的考试辅导,最后终于考入了南开大学金融专业。那时候虽然口语已经比较流利,但在书写认字方面还有一些困难。因此,除了认真听讲,她在课下也会看一些书,但由于阅读水平限制,看青春偶像小说多一些。“如果以后我的阅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我会看一些更加深刻的东西的。”目前她最重视的就是期末考试。她说,除了一些政治题不考以外,她与中国学生的考卷都是一样的,所以会感觉比较有压力,不过天道酬勤,相信有付出总有收获的。

  采访接近尾声时,武美玲说:“毕业以后希望留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我会回到自己的祖国,帮助家人减轻负担,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也给自己的国家奉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