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院士团队成果入选“Cell 2018中国年度论文”


更新时间:2019/06/28 阅读次数:

  日前,由中国科学报社、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中科院化学所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细胞出版社2018中国年度论文、年度机构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成果在内的5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入选“Cell 2018年度论文”。

  曹雪涛院士团队入选成果为“Tumor-Induced Generation of Splenic Erythroblast-like Ter-Cells Promotes Tumor Progression”(促进晚期癌症恶性进展的新型红细胞样亚群Ter细胞的发现),2018年3月29日发表于《细胞》(Cell)杂志。该论文结果证实人类肝细胞癌患者中存在脾artemin阳性的Ter细胞,并显示血清artemin升高与预后不良相关。表明Ter细胞和分泌的artemin在癌症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预后和治疗意义。

  曹雪涛院士团队经过9年基础探索和临床队列转化研究,对Ter细胞从哪来、怎么来、如何促癌的分子机制做了系统性原创研究,并提出切除晚期癌症患者脾脏或者选择性清除Ter细胞有助于综合治疗晚期癌症患者。

  据悉,本次入选的5篇论文均以中国内地研究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生命科学领域3篇,物质科学领域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