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开,三十有我——访南开大学1985级化学系校友孔德领


更新时间:2019/12/03 阅读次数:

记者:宫艺霏

孔德领,博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至1998年,先后在南开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和分子生物研究所完成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习。1998-2000年在德国做博士后,2000-2003年在美国做博士后,2003年回国受聘南开大学特聘教授。


温文儒雅是孔德领学长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1985年进入南开大学读书,毕业后选择留在母校工作,三十年在南开的时光使学长身上也带有南开人的气质:潜心求学、低调做事。

忆往昔情谊

南开大学在经历百年风雨后在盛世之中迎来了百年校庆,1985级本科生从母校毕业也已经30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毕业三十年的学子从天南海北、五湖四海回到了承载着他们青春记忆的母校,再叙同窗情谊。回忆起毕业三十年的活动,孔德领学长的言语之间依然充满兴奋和感动。虽然平时身处学校,但这次却不再是以教师的身份而是以“校友”的身份,身份的变化,使得学长对于许多平常经常做的事情也有了不一样的感触。就像唱校歌:“虽然我们总唱校歌,但没人带着我们唱。而在这次大会上,孟超美老师先唱了一遍之后再带着大家唱,明显的声音、情绪比开会时唱的校歌效果好很多,大家都是用力的唱。”三十年间,沧海桑田,青涩的学生褪去了稚嫩、慢慢成熟,当初的恩师却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老去。毕业30年后,再次见到老师,学长的心情依然难以平静。看着当初40多岁的老师现在成为了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学长十分感慨。时间改变了许多东西,不变的却是当初的师生情谊。这种情谊让人感同深受,十分感动,仿佛忘记已经过去了30年。

思南开精神

在南开大学的求学时光给了孔德领学长很大的影响,成为学长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提及母校,学长更多的感情是“自豪”,随着学长工作中与其他学校进行的比较和了解,这种自豪之情也逐渐加深。“当时给我们上化学课的都是很知名的教授,我们的实验条件非常好。”南开大学的化学毕业生在国际上都有很好的口碑,在学长看来,都是得益于在大学期间受到了很好的课程教育和实验训练。在毕业时面临出国、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诸多选择时,学长坚定地选择留在南开大学,教书育人,为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学生到老师,孔德领学长在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影响下度过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的时光。在日复一日的熏陶下,学长对于校训的理解也有了升华。在懵懵懂懂的学生时代,校训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专门的解读和强调。大学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学生,要为国家服务,要有“大公”、“大能”。看到南开早在100年以前就提出了培养“人”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学长不禁对母校更加深深的赞叹和敬佩。作为南开大学的教师,学长更希望在学生刚进入学校时就可以理解校训的深刻含义,把学校的这种“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理念传承下去。

展未来宏图

百年南开,是传承,是延续,也是新起点,新征程。站在百年南开的节点上,作为南开大学的一个建设者,孔德领学长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南开大学的展望和期盼。在学长看来,像工程和医学这些应用学科十分重要,与南开优势的人文和自然科学都有紧密联系。未来,我们应该加大对于医学、工程等现有短板学科的建设,即使做不到最好,也要让它们成为其他优势学科的重要支撑。总体来说,“继续把优势学科做强,原来的短板学科也要继续加强”,就是学长对于南开大学未来的期盼。一言一语中,饱含了对于母校深深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