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责任并齐家国 ----访南开大学1985级化学系校友孙红文


更新时间:2019/12/03 阅读次数:






        记者:李霄宇

       

    孙红文校友是南开大学1985级化学系的校友,也是南开大学现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19年,是她本科毕业三十周年,也是她在南开任教的第二十五个年头。而在这一年,我很幸运,争取到了采访她本人的机会。

采访是在孙院长开完会后进行的,她面容有些许疲倦,但声音亲和有力,自带一种师者的风范。孙院长自高中起,一直在南开上学,博士毕业后便留在南开任教。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南开时,她沉思了一下,说:"其实也没什么原因,这仿佛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我在天津成长,选择天津南开。于我本人而言,也非常认可南开的历史与爱国情怀。当初在南开中学上学时,非常有幸邓颖超先生视察南开,亲耳聆听她老人家介绍周恩来总理的爱国之志。这种优秀校友的感召,更让我坚定了选择南开的信念。"回忆到这,孙院长露出了自豪的笑容。接着,她提到博士选择环境化学专业是因为自己有了一个成熟的专业思考。九十年代,国家环境问题已经出现,但国家环保意识滞后,还是没有及早避开"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造成近30年,我们国家的环境污染状况日益恶化。而身为南开的学子,应当更多地为国家考虑和效力,于是她进入了环境科学系,师从著名环境化学家戴树桂先生,开展有关环境污染化学的研究。这个看似小小的决定,却投影出孙院长把理想与集体、国家结合在一起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也一直延续至今。她说:"其实当上院长后,忙碌了许多,但回首那些忙到深夜的日子,我并不后悔。院长这个位置,是事业而不是职业。学院需要我,我便上,这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不能只着眼于个人的追求,而应为集体做出贡献!"周围人声嘈杂,孙院长的话语却清晰地传入我的心底。

从教二十五年,孙院长总结出了四点教学理念。第一,老师要在行为规范,人生追求,奋斗精神等上做表率,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第二,老师要业务精通,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第三,老师要掌握教学的艺术,懂得把知识清楚明了地传授给学生。第四,老师要爱护学生的个性,分层次培养学生,并且关注学生的成长。不难看出,孙院长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孙院长还表示,希望所有的老师都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看齐,当好学生引路人!

   当谈到对当代南开学子的建议时,孙院长表达了许多自己的看法。她觉得,本科阶段,是一个奠基的过程,是人生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段,也是优秀品质和秉性形成的重要时期。而南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开的文化理念有利于学生年轻时代的成长,所以学生们应该重视大学的教育,并在大学阶段一直注重塑造自己的优秀品质。提及活动与学业的关系,她认为这是当代学生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参加社团活动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她自己也十分支持学生的活动,但学生的核心任务仍应是学习。学生应该通过学习来积累知识,提升获取知识的能力,不能只是死记硬背,更要杜绝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做法。她希望学生们牢记"水浅不能覆大舟"的道理,要敢于吃苦,勇于挑战自己,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这样才能提升能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最后,孙院长送给南开学子她常记于心的八个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也是她在今年年初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的最深感受之一。她真切地希望学生们不管在什么处境中都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将目标与集体相结合,并脚踏实地去追求。南开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位南开学子的助力奔跑。这殷殷教诲,使人感受到了师者的无限温情,也感受到了一位学子对母校的万般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