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林:半生归来年少时,不负南开不负卿


更新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

640.webp (2).jpg

记者:庄晨妍,薛寒


董文林,南开大学84级化学系校友,现任天津市芳羽纸浆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互联网商会会长。在毕业30周年之际,董会长回到南开园,和老师旧友们相聚,并接受了校友服务协会学生记者的专访。


艺术体育,南开之光

记者见到董文林时,已50岁的他穿着一件卡其色风衣,步伐矫健地走向我们,微笑爽快地向我们问好。我们看见的仿佛不是一个企业家,而是一位充满活力的艺术家。正如董总自己说的那样:“我热爱艺术,而我的艺术修养在南开养成。”

1984年,17岁的董文林踏入南开大学的校园,成为了化学系的一名学生。他和其他的南开学子一样,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度过大学四年青春岁月。去主楼上大课,去二教做实验,去学生会参加宣传活动,卖明信片勤工俭学,去食堂占座晚自习……而让这座校园记住他的,一定是那个在图书馆读书、学习的身影。“图书馆是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它是我大学时期停留时间最久的地方!现在的图书馆还跟以前一样,只是外墙翻新了。”站在南开大学图书馆前,董会长仰头看着这栋自己曾经无比熟悉的建筑,眼底是无尽的怀念。当年生活拮据的董文林在老图书馆靠整理学生翻阅后散乱的书籍得到的报酬做大学生活费。在这里,他发现了影响自己终身的爱好:艺术。他爱上了美学,爱上了素描,爱上了书法字画……而南开的老图书馆,成了满足他艺术追求的精神乐园。他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自学美学的书籍,从欧洲古典建筑美学,到中国书画;从理论研究,到自己动手实践,着手画出优秀的素描画、写出漂亮的书法;在南开园里研究范曾先生的字画……直到现在走在南开园里,董会长还能一下辨认出范曾先生留下的字迹。而大学时期的艺术学习,也对董文林的工作生活产生了长远的影响——毕业时因爱好素描书法,成为学校里唯一一个被分配到外贸装潢研究所的学生;现在成为了外贸人里懂化学的、学化学的人里会做外贸生意的人。董文林说:“现在的年轻人也应该多选些与艺术修养有关的课,练好字。”

除了热爱艺术,坚持体育锻炼也是董会长在南开读大学期间养成的习惯,大学期间,董文林就常常早起跑步,也积极地参加学校的排球比赛。“我鱼跃救球的水平很高的!”说起当年的排球赛,董文林满脸的骄傲,“我们化学系的运动会成绩一直很好。操场、排球场……这些运动场地满是我们年轻人生龙活虎的画面。我跟同学还经常玩单杠双杠,做引体向上,现在我的手上还留着厚厚的茧子呢!”就算现在已是知天命之年,董会长也保持当年养成的体育锻炼的习惯。当听说现在很多大学男生引体向上做不到两三个时,董会长说道:“大学生们应该首先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好好地学习和工作。咱们南开在体育这方面做得很好,从张伯苓老校长就开始重视体育教育,让很多学生,包括我,受到了终身的影响。体质一定是第一个要保证的!现在很多创业者30多岁,40多岁就英年早逝,所以从大学生起,就一定要改变懒惰、活动少的坏习惯。”


时光不负,四年蜕变

在南开大学的四年,是成长、蜕变的四年。作为天津互联网商会会长,董文林拥有毋庸置疑的组织能力。但谁能想到,34年前初入大学的他,是一个不善组织、不善参与活动的青涩少年。“当时我年纪小就上大学,在班里年纪较小,个子也不高,当然不会是班干部。但大四时我当上了班长。四年里,我变得喜欢帮助大家,喜欢组织工作了。现在也会教导我的孩子多参与活动,多自己组织活动,这对毕业后工作也会有帮助。”董文林感慨道。毕业后,董会长虽然没有在校友会中任职,但也常常参与组织活动。这次的30周年系列活动,董会长也全程参与、负责。“需要有一个人站出来,为集体奉献。而我愿意做那个带头的人。”

阔别30年再次相会,在校友见面会上,董会长也感慨颇多:“从前的学友们现在都保持联系。见面依然是激情澎湃。印象最深的是毕业找工作后,没有房子住,在老师和同学宿舍蹭住,当时他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非常感恩同学们!”见面会上,一位老师还拉着董文林的手,脱口叫出了他的名字。“这么多年了,老师还记得我,还热情地欢迎我们回校,真的让我很激动!” 董会长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盼:“同学中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藏龙卧虎,在各领域都有杰出校友。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回报学校、回报祖国!就也是校训允公允能含义之一!”


勉励后辈,展望未来

关于校训,董文林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理解前辈们当年提出校训时的语境,但我们的校训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能适用。我们首先要学会感恩,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南开给我们的荣誉,教给我们的知识,国家给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和生活条件……怀着这样感恩的心,我们才能做到为公。我们要做赋能的南开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而他本人也践行着允公允能的校训,为国家出口换汇,承担国家经济发展支柱——外贸出口,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日新月异,是董会长谈话中最强调的一点。“我们需要借助新时代的工具,比如在学校宣传方面,可以利用现代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社交软件增加学校的曝光度;在教学研究方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给学生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与社会同步,而不只局限于课本知识。”

谈及对在校学弟学妹们的期许,董文林说“四年很短暂,不要虚度,要给自己一个小目标,发掘自己的潜能;多参与社团活动,多与人交流,有自己的思想;多关注社会大事、社会发展趋势,要关心国家命运,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这些不是大道理,而是真的有用的。”谆谆教诲中,饱含的是对后辈的关怀与期盼。

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9周年,而明年南开将迎来百年校庆。对此,董会长表示,应该发挥群策群力,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可以建立一个类似于代表大会的制度,给每个校友提案的权利,集众人的智慧一起把南开建设的更好。而他个人也表示将尽全力支持校友会的工作。“这次筹建百年恩来大讲堂,我也会出了一份力。我也愿意为在校学生提供与跨境贸易发展交流分享的平台。能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学校、为学弟学妹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感到很骄傲!明年校庆,我一定还要来!”

 “我,永远爱南开!” 抬头望着南开的天空,董文林脸上洋溢着欣慰又骄傲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