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岁月,南开深情——访1988届政治学系校友朱新华


更新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

640.webp (1).jpg

记者:陈芃伊、崔文玥


2018年10月14日,南开大学99周年校庆暨19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借此机会,我们有幸和1988届政治学系校友朱新华学姐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采访时,我们一边行走在正午人流往来的街道上,看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学子,一边回忆着30年前的青葱岁月。


踏实认真,勤俭为德

回想起在南开求学的岁月,朱新华学姐最先想起的就是课余时间在图书馆孜孜不倦地读书的日子。学姐讲到,自己来自外地,并不是天津本地人,因此一到周末,便常常会去图书馆读书。“尤其是周日的时候,早上八点一开门就去,在图书馆整整呆上一天。”朱学姐怀念道,“我还常去二楼的书库读书,那里都是只有单本的书籍。”30年前的事情,依旧历历在目。在八十年代,物质条件还不是很丰富,很多书籍当时只有南开大学才有,为了能够汲取这些宝贵的知识,求知若渴的学姐每当有时间就来到图书馆,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在当时养成的读书习惯,不仅仅局限在学生时代,而是延续到如今,变成了对于终身的影响。一直到现在,朱新华学姐还保持着每天读书学习的习惯。在1999年,学姐又回到南开园修读硕士学位时,再回忆起本科时代读书的经历,依旧深有感触。

除了图书馆留下的深刻回忆,南开带给朱新华的还有爱岗敬业、踏实认真的品格。“做人啊,就是要踏实认真敬业,我们都是从南开毕业的,都是以南开为荣,自豪的。”这些品格,都是在南开园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感受到的,潜移默化地给予人以深远的影响。“我们当时的老师,都是一些老先生,”回忆起当时的课堂时光,学姐讲述到“因为当时政治学系的人比较少,所以老师对学生都非常好,关心体恤,师生感情也很融洽。”这些老先生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朴素的生活方式无一不给朱学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穿着方面,更加地让人印象深刻,“当时我们的老师都很简朴,”朱新华道,“不过他们讲课都非常好,对学生也很好。”当年的生活虽然艰苦,但留下的是最真挚的师生情谊,用学姐的话讲,老先生们的勤俭节约的美好品质、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她们这一代的莘莘学子们树立了人生榜样,不只在日后的教学生涯中帮助颇深,更可以说是受用终身。


青春年华,纯真岁月

“学校的生活,真的是和世外桃源一样”朱新华学姐回忆着当年的校园生活道,“当时我们有时会去水上公园划船,和同学带上吃的、伞和书,在水上公园租一条船,漂上一天,等到晚上公园关门再被人拉回来。”在提起这些事时,学姐忍不住露出了笑意,“大学生一定好好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除此之外,学姐还热爱运动,她讲到自己当时是篮球队的队员,参加篮球比赛;冬天时还参加过“129长跑”活动,为了准备比赛,在宿舍长带领下跑了一个星期,“当时我还得了一个鸽子的水壶,一直保存至今。”年少时的一次长跑,成为了保存三十年的珍贵回忆。

秋风飒飒,落叶满地,一切都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南开园正处于最美丽的秋季。路上年轻的学子们或是骑着自行车而去留下一路笑语,或是二三成群漫步闲谈,这一切都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青春图景。环顾四周景色,一切和三十年前都发生了变化,曾经小引河两旁的树都长高了,从前住过的学生宿舍也不知是否变了模样,然而,总有一些没有变的东西还依旧存留着,是几十年如一日伫立着的主楼,是波光荡漾幽静美丽的新开湖,还有历久弥新的青春记忆。


传承精神,寄意百年

朱新华学姐目前就任于天津科技大学,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从曾经的南开学子,到今天成为教书育人的园丁。对于工作,她踏实于行,却并不高调炫耀,然而优秀的教学成果,都在学生们一声声亲切的“妈妈”的称呼中显现出来。有人说她慈祥,有人说她可亲,但她都把这当做是平常,并不引以为傲,不知这一切是否有南开带来的影响。就像歌词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南开的学习生活,和老师相处的一点一滴,都被带入到了日后的生活中。

2018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9周年,在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朱新华学姐也为母校献上了自己的祝愿“希望南开越来越好,有更大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培养更多人才,所有的南开人都是一家。”对年轻的南开学子,学姐也叮嘱道,“一定要抓紧时间,珍惜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正如朱新华学姐所说,希望南开大学日益走向辉煌,这需要我们一代代南开学子的共同努力,向着将我们的母校建立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