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精神永相随——访南开大学分校档案学系校友史润琦


更新时间:2019/03/06 阅读次数:

undefined

记者:关馨雨

史润琦学长是南开大学分校档案学系84级(88届)档案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干净的白衬衫,深蓝牛仔裤,脸上的笑意温和而不失庄重,学长就这么向我们走来。

走到宣传背景墙前留影纪念时,他的一句话令我肃然起敬:

“我们换个角度,不要让我比周总理高。”

这是一位校友对母校30年不减甚至在岁月酝酿中愈发浓郁的敬意。那份敬重历久弥新,甚至可能成了一种习惯,在每一个细枝末节妥帖安放。

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开始了本次采访。

回想南开

再次回到熟悉的南开,史润琦学长回忆起了当年的体育课、游泳课、滑冰课、打球、洗澡、吃饭……在学长的口中,那是天天在南开园里,享受着母校的一草一木,享受着母校的阳光,享受着母校老师和教工叔叔阿姨的关爱的日子。一晃,离开母校三十年。“再次回到母校,非常激动,楼高了,楼多了,车也多了,比从前热闹了。”看着校园新的面貌,学长这样感叹。回顾在南开学习的日子,史润琦学长感恩遇到好的老师,通过还原课本知识的本来面目,帮助南开学子建立思想脉络,交给他们知识管理的能力,这也是“南开精神”在学术方面的体现。在学长的记忆中,在南开的4年,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非常丰富,“老图书馆的安静与新开湖水的静谧相得益彰,捧起一本书,我们的心灵逐渐变得轻盈;文艺汇演活动让我们施展才艺、彰显其能,凝聚的热情,挥洒的汗水,展现了我们84级南开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顺着他的目光,我们仿佛能透过三十年沧桑雨雪看见当年的光辉岁月。“我们在南开的求学生涯,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地获取了精神上的熏陶和满足,让我们以出众的品行和优秀的专业能力服务于社会。”

刻骨铭心

毕业后的三十年里,史润琦学长一直从事自己的专业——档案工作。他先是在专业档案馆工作,后来辞职下海,成立了天津务本企业管理咨询中心和天津务本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从事档案整理外包服务至今。三十年来,史润琦学长一直将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作为个人的价值观,工作中恪守职业道德,专业上保持求知欲,求真务实。“档案是记载历史的,必须真实可靠,整理档案就是要尊重历史过程,还原历史,最终为提供档案信息利用,展示历史做工作。”因此,学长在从事档案工作的这些年里,一直把“允公允能”化解为恪守职业道德,尽心尽力让档案真实反映历史,积极求知,虚心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工作经验,提高解决业务问题的能力,将工程档案管理视作其不可推脱的使命与责任,做到“识进退、岂懈怠、思进取、甘寂寞”。谈及自己的专业,史润琦学长也表达了对母校和学弟学妹们的期待:他希望南开档案管理专业能够更好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档案管理的人才。“同时我期待与档案学专业同门师弟师妹们合作,共谋发展,使档案管理学科继续传承和提升。”

校训之光

正如千千万万南开学子一样,史润琦学长也对校训记忆犹新,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正是对南开这所大学最好的诠释。从学长温和的笑意中,我想他不仅仅是感叹着三十年的变化,更是看到了南开飞速发展、服务社会的未来。“作为永远的南开学子,我会恪守南开精神,牢记自己的使命,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学以致用,不断进取,服务于社会。”这位88届档案管理专业的学长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他讲述的工作经历和理念中,从他一言一行的细节中,我能感受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早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每一位南开人的血液中,并幻化成一种力量,指引他们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最后,学长也对学弟学妹们送上了鼓励和期待:“让我们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允公允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