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南开,难以离开——访南开大学1988届校友邱金凤


更新时间:2019/03/06 阅读次数:

 

记者:高子晨

邱金凤 ,祖籍天津,南开大学84级数理统计专业校友,现任天津市统计局处长。 

金秋时节的校园,树木都换上了新衣裳,灿烂夺目,欢迎着初进南开的新同学,更拥抱着再归母校的88届校友。秋风徐徐,送来了清爽,送来了一份游子的心,送来了封存了30年的记忆。再次回到盛满青葱岁月的母校,邱学姐不禁感慨万分。

忆往昔,青葱岁月

再遇南开,邂逅数院

“我应该是个老南开人了,6年的南开中学生活,之后,顺理成章地考入了南开大学,再续南开缘。”忆及与南开的初次相遇,邱学姐的语气中满是兴奋,“即使初到大学,也没有陌生感,因为这儿仍是南开,熟悉的感觉抚平了那颗惴惴不安的心。”“与数院的相遇也许是一种缘分吧。起初我报考的是医预班,但可能由于数学成绩不错,就阴差阳错地进了数学系。”谈及自己的专业,邱学姐的思绪不禁飘回了30多年前,似乎还能感受到那时刚知道结果时的惊讶及后来渐渐的淡然。既然与数院结缘,便欣然接受,埋头于题海中,徜徉于数字世界,无惧风雨,与数共舞。从此,数学不再是平行线。毕业后,学姐进了统计局,后半生又有数学相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悠悠的校歌,从遥远的天际传来,豪迈昂扬又不失悦耳动听,年轻欢快又不失悠远稳重,余音缭绕,百年“大浪淘沙”,依旧铿锵有力,轻叩每个南开学子的心弦。校歌回荡于校园的每个角落,空气中氤氲着南开的气息,邱学姐将心里的波动轻声道来:“尽管过了30年,南开校歌一响起,仍是很感动。”又是那首熟悉的旋律,又是那片亲切的场景,而曾经的懵懂女孩已成长为如今服务社会的公务人员!。“30年前的南开,校训不会时常挂在嘴边,却印在每个南开人的心中。”老师治学严谨,言行举止中践行着允公允能的精神;学生自由独立,精神面貌中焕发出日新月异的灵魂。公能之心潜移默化,即使离开南开,踏入变化万千的社会,南开学子的那份初心依旧未变,都会为社会献上自己的一份薄力。邱学姐,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那些事,那些人

漫步于校园的林荫小道,一草一木记录着生活点滴,一桌一椅浸满着奋斗汗水,曾经的青葱岁月再次浮现出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太多的记忆零星散落于脑海,只摘下夜空中最亮的星与我们分享。“教我们微积分的是位瘦小的男老师,平时有点严肃沉默,但只要一进入课堂,热情洋溢的声音总会感染大家……”忆及往日的恩师,邱学姐不禁娓娓道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师恩如海,难以忘怀。“南开中高手云集,人才辈出,我的室友张丽宏就是个数学天才,虽然是班里最小的,学习从不逊色,哪类的数学课都难不倒她,我们还常会向她请教。”谈起昔日同窗,学姐赞不绝口。南开风云人物随处可见,篮球场的灌篮高手,舞台上的歌王,辩论赛的金话筒,回首往事,南开学子尽展英姿。“30年前的生活比较简单,不像现在这么丰富,而且数院的功课较多,学习很忙。交谊舞,是我们那时风靡校园的娱乐活动,学习跳舞的过程特别有趣……”看到如今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邱学姐不禁感慨,想起曾经的交谊舞,便绘声绘色地描述起来。

看今朝,欣欣向荣

“30年前的南开感觉更空旷,图书馆、主楼、马蹄湖都很漂亮,校园环境很宁静,”路过学校的新建筑,二主楼的现代化风格,东方艺术中心大楼造型独特、文艺范十足,邱学姐说道,“如今的老校区变化太大了,许多楼房拔地而起。校园多了几分拥挤,少了些许宁静。不过,时代发展了,大学也该有所变化。”技术一流的实验室,装备齐全的报告厅,南开争作时代弄潮儿,为学生们提供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从南开毕业以后,其实是一直关注着南开的发展。无论在哪,只要一看到有关南开的消息,就会认真阅读。听到他人说起南开,心中充满自豪。我是南开人,我为南开骄傲。”即使阔别多年,邱学姐的南开情依旧,话语里透着浓浓的热情。

望未来,祝福你,99南开

今年南开大学迎来99岁华诞,空中漫天飞舞的金叶如一封封南开学子的贺信,密密麻麻的叶脉似是真挚的祝福。“愿99岁的南开继续秉承‘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办出具有新时代新特色的新南开,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助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重归母校的邱学姐也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