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精神铭于心 ——访南开大学88届法学系校友黄瑞刚


更新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

640.webp (6).jpg

记者:伍思瑾、刘泓希


金秋十月,送来缕缕清凉,在一片安静祥和的氛围下,南开大学迎来了建校99周年暨19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而我们也有幸在活动期间采访到了南开大学88届法学系校友、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黄瑞刚学长,聆听他与南开的故事。

初见学长时,他刚结束了与30年前同班同学和老师们的聚会,满怀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虽然这次活动对于许多校友来说可能是毕业后难得的返校机会,但对黄学长来说,重返母校南开似乎已经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了。自1984年在南开就读后,黄学长就与南开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于2010年-2016年又在南开继续攻读了博士学位,在中央电视台工作期间也一直与南开保持着密切联系,常回母校参加各种活动,他坦言:“感觉一直没离开过学校,把学校当作家一样”。


感:“南开的基因融入了血液”

青年时期在南开的陪伴下度过的黄瑞刚学长,可以说是完全在南开氛围的浸润下成长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厚重的南开历史和朴实的南开学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过去和现在。参加工作后,学长曾经是一名央视纪委的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始终不忘初心,依法依纪,秉持着求真求实的南开精神,一直忠于法律、忠于事实,他说:“当年老师上课所讲的这些执法原则,执法理念,一直影响了我三十年。”

忆及当年的南开生活,学长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入学时,高年级的学长们骑着三轮车来迎接他们以及最后毕业时他们在火车上流泪送别的情景。而提起南开精神,学长的眼角眉梢都洋溢着自豪:“中央电视台还专门播放过一次南开大学的纪录片,比较充分和彻底地诠释了南开的精神、历史和传承的文化。”除此之外,学长还谈及了自己有一次在央视的演播室里唱南开校歌的经历,“这种感觉很不一样,应该说南开精神对南开人来说影响很深远。”在学长看来,南开的文化基因和教育基因都已经融入到了他的血液里,这些年从未忘却。“一说到南开,神经还是比较激动的”,学长不无感慨地谈道,“我去国内外出差,在国外碰到南开人都感到格外亲。”这种以南开为纽带产生的维系,将在世界各地的每一个南开人紧密相连,构筑成了一个团结有爱的整体。


诲:“要成为一个兼具情商与智商的南开人”

在采访过程中,黄学长也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正在南开求学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宝贵的建议。学长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要成为一个兼具情商与智商的南开人:“情商和智商都很重要,而将来毕业后踏入社会,情商或许比智商更为重要。因此在大学里,你们除了要认真学习,也要注重情商的培养。”学长认为,情商的含义是多方面的,包括思想水平、感情认识、团结互爱等等,但更多的内涵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要靠自己慢慢体悟。而如何能够成为一个智商和情商兼具的南开人呢?学长向我们抛出了他的二字寄语——阅读。“我觉得阅读量对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你阅读量有多高,你的情商智商就有多高。”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手机和电脑颇为发达的电子时代,能主动自觉地阅读纸质书实为不易,但却格外重要。“要从经典里找到人生真正的东西。”学长如是说。


盼:“希望南开的学术水平更上一层楼”

明年10月17日将是南开的百年华诞,而当我问及学长百年校庆会否返校时,学长毫不犹豫地截住了我的话:“肯定会的,肯定会的!”面对母校即将到来的百岁生日,学长也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盼。他表示,最希望母校能够在学术深度上下大工夫,让我们的学科水平能在全国排前三。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让学长深深地感悟到了,学术水平还是决定一个学校的综合实力的:“我觉得这是硬工夫,硬实力。软实力我们可以通过文化努力来获取,但硬实力必须是实打实的。”因此,作为一名在北京工作的南开人,学长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南开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大限度地为南开摇旗呐喊。他尽可能地帮助学校进行各个方面的资源对接,包括请美国神探李昌钰先生来我校进行讲座等,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母校。“今天我在这儿想起一首歌——阎维文的《母亲》。我觉得母校、母校,就跟母亲一样,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官多大,不管你多富有,都不能忘了咱妈。每一个南开学子都一样,我们是孩子,从这个大家庭,从这个母亲怀里走到社会上,绝不能忘了要回馈母亲。”30年过去了,学长对母校南开的深情如同磐石一般,从未改变。


短短的采访时光倏忽而逝,而黄学长对南开的爱与深情还在延续。学长对母校的期待不仅是来自校友对母校未来命运的深切关怀,也是对我们正在南开就读的学子们的谆谆嘱托。我们每个南开人的命运都与这所扎根于津门的百年高校休戚相关,而学术水平的提高更是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现役南开人的不懈努力。在母校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愿每一位南开学子终有一日都能做到“今日我以母校为豪,明日母校以我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