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艺术家的南开情缘 ——张朝晖校友专访


更新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

640.webp (5).jpg

记者:游舒雅

因为是采访自己的“直系学长”,所以我一直都充满着期待。当学长向我介绍说他是一名画家时,我便想起了刚见到学长时他带给人的独特的印象:精气神儿十足、笑容里带着一点理想主义情怀,给人一种艺术家独有的潇洒感。听学长介绍了他的职业,我再次坚信学历史的人果然是很有前途的。于是,话题被迅速萌生的好奇心主导了,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专业是怎样神奇地结合到同一个人身上的呢?


谈起自己的职业,学长就像小孩子谈起自己的梦想一样发自内心地骄傲却又有些小小的腼腆。“我这也算是‘曲线救国’吧。”,学长调侃到。在学长上大学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人都意识到要有文化,要受专业的文化训练。所以,从小怀揣着画家梦的朝晖学长在与美院附中失之交臂后,在亲人朋友的建议下决定先选择一个与美术相关的专业进行文化学习。出于从小对中国古典书画、园林的喜爱,朝晖学长选择了中国第一个开设博物馆学专业的大学,从此结下了一生的南开情缘。也是在南开园里,学长的梦想从萌芽走向了成熟。在校读书期间他凭借着对作画的热忱和高超的作画技艺,被美术、书法等社团推荐给正准备找学生做装饰的食堂工作人员。于是,有可能、也只有可能发生在那个年代的趣事上演了。朝晖学长就这样凭着一己之力,以一个学期完成一个食堂的效率,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南开大学食堂的绘画。“这是我觉得在南开最开心的事儿。”学长笑着说到,连眼神也洋溢着幸福的感觉。既能兼顾学习和爱好,又能得到一二百块钱和免费吃饭的报酬,还能为学校食堂增添不一样的风采,朝晖学长觉得自己的这项工作获得感满满。就这样,南开给了一个热爱画画的青年随性创作的机会。也是从南开启航,朝晖学长走向了中国美术馆,走到了大洋彼岸的纽约去留学,一步一步成为现在这个深受业内认可的水墨艺术家、当代艺术研究者。不仅如此,他还曾在海外三十余座城市展出作品,足迹遍及五大洲,为传播中国现代水墨画做出了贡献。


虽然已经毕业整整三十年,再回到南开园,学长仍然像当年一样熟悉这里的每个建筑,也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宿舍楼号。陪着学长流连于南开园中,我注意到学长看这园子的每一眼都充满着深情,他仿佛看见了往昔的南开园和少年时的自己。聊起南开园,学长感慨地说:“这里也有接近一百年的文化底蕴啦。”八里台校区的确带给人一种历史的韵味,也正是这种韵味带给无数南开人归属感。


聊到大学的课余生活,学长特别提到“运动”,我虽然听很多前辈和学长学姐谈起过这个话题,但当学长说到“毕业三十年,我从没住过医院”时,我还是成功地被引起了兴趣。由于出生在部队大院的缘故,朝晖学长从小养成了热爱运动的好习惯。学长说自己当时是寝室里精力最充沛的人,起的最早睡得最晚而且从不睡午觉,一有时间就会去跑步。大学期间的锻炼也为日后的生活和工作打下了身体基础,曾经有段时间,他每天都会骑车近五十公里上下班。除了体育运动,学长还提到了八十年代特有的“露天电影院”,一毛钱的电影票和一毛钱的瓜子都是青春里的独特记忆。


当问起学长最怀念南开园里的什么时,他沉思了一会儿认真地答到“最怀念南开的食堂里的烧茄子和蒸西排,后来就吃不到这么美味的菜了。”忆起这些时,学长还像是一个垂涎三尺的孩子。


谈起南开的校训,朝晖学长毫不犹豫地说到“南开的校训特别符合我自己的人生理念”,允公允能从幼时起就融入在他的血液当中,而且与他在部队大院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教育是一脉相承的。日新月异则更是时刻体现在他的创作理念中,因为艺术从来都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要不断地创新和发展才能受到观众的认可。听学长讲起这些,我作为南开人的自豪感更增强了一些,无论在哪个领域,南开人都始终以自己的方式在践行着母校“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朝晖学长还特意提到:“希望一代一代的南开人都能传承对校训的认同感,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起校训,自然就想到了为南开奉献一生、鞠躬尽瘁的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朝晖学长也表达了对老校长的敬仰之情。“我看校史的时候,也特别喜欢张伯苓先生的精神气息和人生追求,敬服于他的人格力量。”老校长在南开学子心中一直都有着特殊的地位,斯人虽已逝,但他留下的南开精神长存于世。99年前南开的建立是为了教育救国,一百年后的今天,南开的宗旨是“知中国,服务中国”,南开从来都是为了祖国而存在的。


朝晖学长也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对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南开大学,他也有自己的希冀:“希望学校能包容、鼓励学生的创新,让他们自由地去发挥自己的才干。”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不是只让社会和他人塑造自己,自己也要塑造自己,塑造成功,才能对社会做出贡献。“尊重自己内心的自由,你才能做出有意义的事情。”字字珠玑,每句话都是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期盼。


每一个南开人都有自己的南开故事和南开情缘,朝晖学长,南开百年华诞时欢迎您再次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