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荣获王大珩光学奖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近日,2020年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揭晓。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光学专业博士生夏士齐荣获本届“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夏士齐2016年保研进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学习,2018年转攻博光学专业,由物理科学学院教授陈志刚、宋道红共同指导,现为物理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生,主要从事拓扑光子学研究。博士入学两年多,夏士齐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2篇,其中一作或共同一作5篇,另有会议论文11篇。今年4月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科学》上的突破性成果论文“Nonlinear tuning of PT-symmetry and non-Hermitian topological states”,夏士齐为其第一作者,也是南开大学唯一在读学生身份作者。

  夏士齐曾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南开大学特等奖学金、“南开十杰”荣誉称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三好学生”、南开大学研究生公能奖学金一等奖、唐立新奖学金、《Nature Photonics》最佳海报奖等。

  据悉,2020年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共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王大珩光学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及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该奖项至今已设立24年,自1996年以来已评选十七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7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9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