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团队在“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数据分析大赛”中获佳绩


更新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由26名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和金融专业本科生组成的“南开保险公能实践队”在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调研数据分析大赛中,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从19所参与高校、52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南开大学在全国参赛高校中是唯一获得2项一等奖的高校。

  2018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在“2017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问卷采集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发布了以“长期护理调查问卷”“人身保险产品购买体验调查问卷”“财产损失保险产品购买体验调查问卷”“产品体验及需求问卷”为四大主题,聚焦保险科研分析能力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调研数据分析大赛”。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积极参与,组织成立了“南开保险公能实践队”,针对不同主题进行专业化的数据统计分析。

  获得一等奖的朱芷昕团队和杨寅斌团队均选取了“长期护理调查问卷”分析方向,分别在金融学院保险系朱铭来教授和陈璐教授指导下,结合我国老龄化趋势和养老护理模式的改变分析长期护理保险的背景和供求状况,分为成年人和老年人两个年龄段针对不同的调查问题进行数据统计,构建影响长期护理保险需求因素的数学模型并选取变量进行实证回归分析,结合分析结果得出一系列政策建议。

  其他获奖队伍也选取了不同的研究方向:二等奖胡恬歌团队在金融学院讲师朱航指导下,由企业面临的风险、保险的购买、损失与经营成本分析、保费支付意愿4个方向逐层展开分析企业风险和保障需求;二等奖李仔龙团队和三等奖马烨明团队选取了“人身保险调查问卷”方向,分别在金融学院讲师施岚和副教授陈孝伟指导下,采取Metropolis-Hasting算法对人身保险产品的购买意愿和购买人群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对保险公司如何更好的设计与推广人身保险产品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经过比赛,队员们表示,比赛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锻炼了数据分析能力,而且学会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为保险行业产品开发和决策制定助力。

  据悉,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调研数据分析大赛”,在全国范围组织动员超过100所高校、500余名学生以调研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为主要形式,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并深入学习保险知识,提高科研分析与实践应用能力,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大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