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33)


更新时间:2019/06/20 阅读次数: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 室南开大学出版社 整理

  屡受挫折

  先生平日生活朴素,总是穿着一件蓝布长衫,有一次到北京去,因为同时还要给一个学生证婚,穿了一件缎子长袍,到了教育部,人们都在奇怪,这是张校长吗?怎么今天穿着缎子袍子呢?后来因为常常给学生们证婚,这些老学生们也常送他一些衣料,王夫人给他制成新衣说道:“给这个老和尚挂一挂袍吧!免得叫人家看着太寒碜了。”

  由于连年内战屡起,国内政治屡变,他的事业也屡屡地受到挫折,大学教育的设立经过了两次失败,后来才算成立起来,其间得到李秀山先生的不少捐款。大学部矿科,本来是由李组绅先生年捐常年经费三万元创办起来的。捐了五年,到了民国十五年(1926),因为内战的影响,捐款停止了,矿科因此停办。在抗战前一阶段,每一遇着内战起来,学校就要停课,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受着影响,募捐的来源受到了障碍,大、中、女、小四部分的经费,这的确是一个不轻的负担。先生只为心里有一个教育救国的信念,他不避一切艰难来支撑这一困难局面。有时感到一阵失望,不免长吁短叹,王夫人必要从旁鼓励他说:“你办南开教育,是为国为民办好事,谁知道了都会来帮助你的,凡事定能逢凶化吉。”先生听到后就又把精神振作起来,如此几十年。一直到抗战开始,南开大学与北大、清华合并为西南联大,改为国立了,他才松了一口气。只剩下了中学部,他认为是颇有余力了。

  虽然困难是这么多,但是他却始终坚持着办教育是他的终身事业。民国十五年,公元一九二六年,先生的好友、南开中学的董事长颜惠庆博士在北京组织摄政内阁,约请先生担任教育总长,先生辞以和严范孙先生有约,终身办教育,不做官,婉却。后来奉系入关,张学良氏又约请先生出任天津市市长,先生也予以辞谢。当时有先生的好友林长民先生对先生说道:“如今的好人都不出来做官,行见中国的政治,将要更趋腐败了。”先生以各行其志谢之。后来林先生以学者往佐郭松龄,发动东陵事变倒张,事败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