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31)


更新时间:2019/05/16 阅读次数: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三十一、在暴风雨中成长

  南开学校在公元一八九八年,严氏家馆时期,当时只有六个学生,六年后中学部成立,也只有七十三个学生,一直发展到全国解放前夕,前后五十年,成立了南开大、中、女、小和重庆分校五部,学生达到四千多人。历年来先后曾在南开上过学和毕业的学生,更不下数万人,为社会中坚。南开是一个私人创办的学校,中国经常内战,而南开的教育事业也经常处在这种急风骤雨、惊涛骇浪之中。在最后它又遭遇日寇的轰炸劫烧,将天津的大、中、女、小四部校舍全部摧毁。敌人想把南开学校彻底毁灭。但是它并没有如他们所想象的那样被毁掉,它随着又发出了更茁壮的蓓蕾——重庆南开中学,开放着更灿烂的花朵,南开学校是在暴风雨中成长起来的,它富有强烈的生命力,虽然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波折,遍历种种困难,但是它却在发展,在壮大起来。诚如先生平日所说的:“南开学校的诞生和发展,这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不过是借着我的手来完成起来罢了。”事实的确是如此。

  中国的政局自从清王朝的覆灭到民国的肇兴,数十年来,军阀割据,你争我夺,人民永远是在过着顺民的生活。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由几个私人创办一所私立学校,培育着反对这些统治阶级的幼苗,这的确不是一件什么好干的事。在政治上既不能触动这些统治者,不然他们就不会允许你存在,在经济上又要自己去想办法来维持这个学校的存在和发展。在那个时期,由于军阀们你争我夺,他们一时还顾不到你的教育思想是什么,只要没有太露骨的表示还容易混得过去。但是在经济方面却是一副沉重的担子,私立学校的经费主要来源是要依靠着社会人士的捐款,而当时社会的财富却掌握在这些统治阶级的手里。先生很明白这个道理,他自问要不要复兴中国、要不要培植新人、要不要办教育、要不要用钱,这一系列的问题使他不能不从实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