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30)


更新时间:2019/05/06 阅读次数: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三十、“八里台才真是他的家”

  舒舍予先生和万家宝先生的这首贺词写得非常妙,也非常真实。其中写道:

  在天津,他把臭水坑子,/变成天下闻名的学堂,/他不慌,/也不忙,/骑驴看小说,走着瞧吧,/不久,他把八里台的荒凉一片,/也变成学府,带着绿柳与荷塘!

  看这股子劲儿,/哼!这真是股子劲儿!/他永不悲观,/永不绝望,/天大的困难,/他不皱眉头,/而慢条斯理的横打鼻梁!

  就是这点劲儿,/教小日本儿恨上了他,/哼!小鬼儿们说,有这个老头子,/我们吃了天津萝卜也不会消化!/烧啊!毁啊!/小鬼们到处连烧带杀,/特别加劲儿祸害张校长的家!/他的家,他的家,/只是几条板凳,几件粗布大褂,/他们烧毁的是南开大学,/学生们是他的子女,/八里台才真是他的家!

  先生说:“这首诗写得很好,给我好好地保存着。”但是其中有一些地方需要加以注释的,待我来注一下。南开中学校址原来是一片荒地和臭水坑,经过填平建成学校,直到后来学校后面还有一片臭水坑,现已填平建成南开公园了,所以诗中提到臭水坑。天津在当日是以出产小刘庄青萝卜闻名的,脆嫩多水,色如碧玉,凡是到过天津的人没有不爱吃它的。先生冬日饭后必要吃几片青萝卜帮助消化。舒万二位,也称老天津,所以虽然远居异国,仍然是不能忘情于家乡风味。诗中提到天津萝卜,想是日本小鬼们也在想吃它吧?再有诗中提到戏剧爱好问题:“他的一颗永远不老的心,/只有时候想听几句郝寿臣,/可永不高兴梅博士的贵妃醉酒。”先生和郝是好友,和梅也是好友,当时杨梅余郝合作,先生是一视同仁,诗中的形容,不过是说先生的性格喜欢雄伟壮阔而已,这是诗人的比喻,读者不可过于认真。总之,这是一首绝妙的诗。

  民国三十六年春,公元一九四七年,先生病愈归国,乘火车返回故乡,天津人士闻讯到车站来欢迎他的有数万人。阔别十年,一旦归来,他是天津人的荣誉,所以天津人爱他,出自本心地来欢迎他。他在天津办学校,给天津人教育子女,天津人有子女能在南开学校读书的,都认为是值得夸耀的一件事。

  先生重返天津时,年纪已经七十二岁了,但是他的雄心不减当年,他认为大学教育可以集中在天津来办,但是中学教育宜于普遍分设在全国几个大城市,使学生可以就近入学。所以他又在想着在东北和上海再设两个分校,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他要把南开精神再进一步更广泛地散播到全国青年学生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