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愿做“国学导读人”


更新时间:2014/09/16 阅读次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贴在范曾身上的标签很多:在世画家中作品最贵、纳税最多、慈善捐款最多、名流崇拜者最多、作品被当作贵重礼品最多、假画最多……名利之下,范曾成为当代画家中最有争议的一位。

  但是,对于这些标签,范曾却表示,他从来不看,也从来不在乎。“这些有什么意义?没有意义。我从来不看这些新闻,不想庸俗不堪的社会干扰我的思维。”范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在范曾眼中,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对于他来说和书画一样深爱的国学,他不止于研究,更愿意与众人分享。至于会不会再被贴上一个“国学大师”的标签,范曾表示自己绝不是国学大师,连“小师”都不是,“我只想做一个国学导读人。”他说。

  暂放画笔讲国学

  6月7日,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范曾先生的新书《国学开讲》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这本书集结了范曾的100堂国学课,旨在用古典的国学思维解决今天人们现实的困惑。

  除了出版这本“国学课本”,从今年2月起,范曾还在北京卫视推出了一档文化访谈节目《国学开讲》,通过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带领着电视机前的观众一道走进国学。

  普通观众可能会惊讶于一个书画家会有如此的国学底蕴,殊不知,范曾曾经讲过一个关于中国画的八字箴言:中国画是“以诗为魂,以书为骨”,可见诗书画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实,中国古代的画家,特别是在宋代以后,书画、诗文俱佳,一些大画家同时也是书法家,而且各个在诗文上也造诣颇深,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近代。可惜的是,很多当代画家渐渐失去了这个传统。

  实际上,范曾已经出版160余种诗、书画、哲学等方面的专著,其中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就有119种。而此次《国学开讲》则是从一个不同的视角,以一种极为“接地气”的方式,将国学带给更广大的受众。

  确实,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一个剧烈变化的时期,众声喧哗的浮躁导致人们内心不再平静,剧烈的社会变革不断冲击着社会原有的道德和价值体系,人们向中华五千年文明寻找智慧的渴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确实保留着许多了解万事万物运行的法则,这些高深、精要、古老智慧无疑都是极为宝贵的财富。于是,在今天的社会形成了一股“国学热”,国学的当下意义在被不断地发掘,背后则是人们希望通过先贤智慧来解决我们当下困惑的诉求。

  范曾说这也是他暂放画笔,希望做一个国学“导读人”的初衷,国学对于他个人而言,使他受益匪浅,他也希望受益于国学的人越来越多。至于什么是“导读人”?范曾认为就是帮助大家把国学变成人们都能看得懂的样貌。

  “我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国学最基本的精神,我可以用文言文写,我没问题,但别人看不懂又有什么用?”范曾说,“国家发展是靠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有人会觉得国学和这些有什么关系?国学确实不能解决你的一切问题,但国学能够解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问题——人的心灵的问题,国学是心灵哲学和启智哲学,它可以启发你的智慧,净化你的心灵。”

  “大师”范曾

  范曾有二十四字的自评: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

  书画、诗文、历史……这些都是范曾人生经历中最为重要组成部分。范曾先生1938年出生在江苏南通的一个文学世家,自小便表现出在书画方面的天赋。 1955年,范曾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出于对美术史的极大兴趣,1957年,他转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1960年,22岁的范曾进入了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宗师蒋兆和的画室。1962年,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范曾被分配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

  在经历了“文革”的十年动荡之后,1978年,范曾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1984年,范曾回到母校南开大学,任东方艺术系主任。而此时范曾已经成为国内最为著名的画家之一。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范曾游学欧洲。1993年,范曾回国,继续任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随着此后中国艺术品市场飞速发展,范曾也几乎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一位“现象级”的画家。他的画作创造了惊人的升值纪录,其画作的购买群体和炒卖群体的规模也是其他画家难以企及的,甚至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造假集团。

  尽管范曾多次强调,他和市场没关系,但是对于国内发展历史并不长的艺术市场来说,范曾却一直都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已经连续7年登上胡润艺术榜的“最贵艺术家排行榜”,而且还数次拔得头筹。

  现在,范曾拥有多重身份和头衔: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

  虽然已过古稀之年的范曾确实不用再纠结于“大师”的光环和拍卖场上的数字,但是以自己的方式传承他热爱的国学文化却是他依旧热衷的事情:书画如是、诗文如是,现在的出书上镜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