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振霄:服务祖国建设 一生南开情怀


更新时间:2013/05/20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常小松 摄影报道)“南开人要多为祖国,多为社会做事,要敢当事情。人只要实现自我价值,那就很好。”面前这位头发斑白却精神矍铄的老者有力地说道。他就是孙振霄教授,南开校友总会理事会理事,甘肃省校友会理事长,1954级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生。

  勇担重任建设祖国

  孙振霄195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因为当时祖国的建设十分缺乏人才,那时才上三年大学的他就提前毕业,在甘肃从事经济研究,开发大西北。这一干就是六十多年。六十多年来,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智囊”,“小到给甘肃省的领导提出发展建议,大到给周恩来、李先念汇报”;他是辛勤育人的“园丁”,“现在我的学生,当教授的,当大学校长的,当总经理的,当董事长的,为数不少”。

  2012年8月,甘肃兰州新区成立。兰州的今天肯定少不了孙振霄这几十年来的付出。而早已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在新区仍有科研项目,继续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力量。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们南开人要为祖国服务,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要为我们民族兴旺发展服务。”

  面对困难热情满怀

  孙振霄提前一年毕业,被调到当时还很偏僻的西部地区。“我们都是开拓者,甘肃现在外貌格局是我们重建起来的。”当被问到在风华正茂的青春之际被调到大西北有无怨言时,他说:“这是学校的教导,为了祖国兴旺发达,灿烂明媚前途无限好。”

  要开发荒凉的大西北,困难重重。那时的甘肃各个行业都需要发展,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担负起这么重的担子,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但是孙振霄不仅担起了这个担子,而且担得很好。“我们南开人能发扬南开的精神,我们经常加班,加班一两个通宵。我们加班加点,没有加班费的,没有任何怨言。”

  永远难忘南开岁月

  南开的精神与文化塑造了一批批秉承“公能”校训的南开人,这其中,也包括孙振霄。当孙振霄回忆起校园生活时,他仍记忆犹新,饱含怀念。

  马蹄湖、思源堂、图书馆,几乎是每一代南开人的记忆,时隔六十年,孙振霄仍然不忘他在马蹄湖旁散步赏荷,在思源堂触碰过装着化学品的瓶瓶罐罐,在图书馆看过的《鲁迅全集》。学校旁边的水上公园同样成为了散心的场所,“我们时常就去水上公园逛逛,离学校挺近。”

  他多次提到杨石先老校长:“那时候我们的校长是杨石先。我们经常听杨校长讲话,杨校长讲话很简练,不啰嗦,不超过一分钟。杨校长是很爱国的,我们应该以杨校长为榜样。”

  面前的这位久经岁月,饱览世事的老人,静静地坐在明珠园里,一点一滴的讲述着他与南开的故事。每一段述说都彰显着南开人的“公能”精神,每一段回忆都饱含着南开人难以割舍的母校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