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5)


更新时间:2017/06/07 阅读次数: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立下教育救国的宏愿


  前方紧急,清政府急调北洋水师学生增援,先生也参与了这一战役。第一艘船才出海,就被日舰击沉了。消息传来,阖家大惊,久庵公为之废寝忘餐。后来听说议和了,先生也含泪饮恨,随着众人返师归来,那时才十九岁,这是平生第一次遭遇刺激。

  光绪二十年(1894)冬,娶宜兴埠安氏女,进门来才五日就死去了,原来安氏女素来患痨病很重,已经到了垂危的时期了,她家为了冲喜,而且万一死了,还可有人给发丧,所以把女儿带病嫁出。在当时家计十分困窘的情况下,凭空又给添了这一娶、一葬之累,旧时陋习,真是害人匪浅。

  转过年来,先生被派在通济轮上实习,续娶王夫人。王夫人生来有异相,两耳长大,倍于常人,双手亦长大,远过于男子,生性勤劳,好整洁。王夫人的父亲,也是当时一个举人,一见先生,就大为惊奇。因为先生青年英拔,高身材,腰背挺直,隆鼻,两眼炯炯有神,谈笑风生,和当时的一般读书人迥乎有别。婚后,王夫人对先生也是深相器重,一生情好无间。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承甲午战败,国势一天天地不振,英、法、德、俄、日等列强,纷纷想染指亚洲大陆,瓜分中国。于是法国强租了广州湾,德国强租了胶州湾,俄国强租了旅顺、大连,又割台湾,让朝鲜与日本,大好河山,都是我列祖列宗所遗留,子孙万代生息之地,岂容拱手奉让于人,说来痛心。当时英帝国借口利益均沾,除了强租我九龙之外,还要强租我国的威海卫。那时威海卫由于中日战争,还为日本所占据,英帝国邀约其他列强,强制日本交还中国,再由中国租借给它。先生那时随着通济轮被派往山东,从日本手中接收过来威海卫,再把它移交给英帝国。头一天降下日本的太阳旗,升起中国的青龙旗;第二天再降下中国的青龙旗,升起英帝国的国旗。先生亲身参与了这一场接收和移交仪式,一个青年海军官佐,他一生的第一次对外,就亲自尝受了这一丧权辱国的场面,真是目击心伤,五内皆裂,归来以后,唯有日夜筹思图强雪耻之策,一生不懈。

  先生自从甲午战争后,亲自看到国事一天不如一天,纵观当时世界大势,若不图自强,国家就无有自存之道。并且深深地认识到欲图强救危,不是一人之力、一事之功所能挽救的。在当时中国有四亿五千万人,人数不算少,但是深病在“愚”、在“私”,虽然有广土众民,因为不能团结自强,依然是受人欺侮。今日为了要图复兴中国,百年之计,唯有培植新人,兴办新学,去“愚”、去“私”。所以下定决心,毅然自海军退役,立下了教育救国的宏愿,终身不改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