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15)


更新时间:2018/06/11 阅读次数: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南开大学出版社整理

南开新剧团

  南开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团结能力和组织能力,由学校派专人负责指导,成立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组织,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加入。所以每天一到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学生们都各自去参加课外活动去了。这些组织是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历年成立的有自治励学会、敬业乐群会、青年会、童子军、新剧团、国剧社、中乐西乐研究会,各种体育组织、广武学会以及各种学术研究会、演讲比赛会等等。

  南开的新剧团成立得最早,远在清宣统元年,即公元一九〇九年,所以也可说中国的话剧创始,是从那时起的。最初的目的,是在借着演剧来锻炼学生的演说能力,同时也借着剧情,来作对当时社会时弊的针砭宣传。最早上演的剧目是《用非所学》,由先生主编和导演,形容一个学而不化的人,到处碰壁,剧情是很富于幽默风格的。

  南开的新剧自创始后,先生只负责启蒙的第一步,以后即由师生们共同创作、共同演出。先由大家来共同组织一个剧情故事,按照个人的风格分配角色,谁演哪个角色由谁负责按照剧情的过程去编制自己的台词,然后大家再来对词,对好了,这个剧本也就出来了,这是真正的集体创作。布景有管学校庶务、心思细腻的华午晴先生。转告剧情有口齿清楚、娓娓动人的章辑五先生。其余的演员在早期有时子周、马千里、周绍西、王祜辰、尹劭询、伉乃如诸位先生。继后的杰出演员有总理周恩来同志和马骏同志,再往后又出现有万家宝先生,即今日的名剧作家曹禺。

  关于剧本方面,早期创作的有《仇大娘》《一念差》《一元钱》《新少年》《新村正》等。每次在校庆日公开演出,一连两日,真是轰动一时。布景、道具、服装和演员的化装以至灯光,样样都不下于今日的话剧。我记得马骏同志,常扮演一个老妇,或是一个老人,表情是激昂的,常常引得我们落泪。还有周恩来同志,常扮演一个新女性,感情丰富,表情细腻。外来看戏的,都在台下互相询问,哪个是周恩来?于今思来,如在目前。

  南开的新剧,经过逐年的发展,人才辈出。其后先生之弟仲述先生自美归国,他对于西洋戏剧颇有些研究,于是又编导了西洋名剧《国民公敌》《娜拉》《少奶奶的扇子》《争强》等剧本,演技艺术又比以前大大地提高了。这时万家宝先生正在中学读书,所受的影响不小,由此产生了这一位中国的大剧作家。他的创作《雷雨》和《日出》,又是后来南开话剧团所常常演出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