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汪荣祖做客南开慕课见面课讲堂


更新时间:2018/05/22 阅读次数:

5月14日,南开大学慕课《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迎来第四次全国直播见面课。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台湾中央大学教授、著名中国近代史学家汪荣祖作为特邀嘉宾做客本次见面课,通过南开大学浸入式直播互动教室,为全国近三万名大学生带来诗词吟诵讲解。

  本次见面课主题为“浮生却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任课教师张静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主题分享,让同学们珍惜当下,莫要虚度光阴。

  叶嘉莹先生吟诵了《将进酒》《独坐敬亭山》《夜泊牛渚怀古》《月下独酌》等诗词,并强调了“将”字的发音问题。她提到现在很多人都把其读作“qiang”是不对的。即将迎来回南开大学执教40周年,叶先生分享了自己师从顾随先生时的求学经历,很遗憾那时没有录音录像能将老师完整的课堂讲述保留下来,只能随堂手记,也感叹现在的慕课教学形式给学术研究和学生学习带来的便利。

  汪荣祖教授吟诵了《枫桥夜泊》《登高》《琵琶行》等诗词,叶嘉莹先生评价其为很难得的中国传统旧学吟诵,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来旁听的汪荣祖教授夫人还深情回忆了60年前她在台大教室听叶先生课的情景。3位前辈共同感慨:高科技平台极大提高了授课效率,今非昔比。

  慕课(MOOC)即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慕课的出现使学习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通过远程直播,能够为更多同学提供聆听大师声音、与名家面对面交流、互动讨论的机会。本次直播见面课全国近三万名大学生同步收视,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为主会场,与津南校区、中国海洋大学两个分校区进行实时互动。参与互动的同学表示能够在毕业之前听到两位名师的吟诵感到非常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