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25)


更新时间:2019/01/28 阅读次数: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出版社整理

  伯苓公获一等景星勋章

  之前是说的抗战后方,至于前方各地,日军所到之处更是惨不忍睹。有一部美国摄制的电影,名字叫《轰炸巴纳号》,里面拍摄的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情景,死人遍地,叫人看了头发都会竖起来。这些日本军国主义者已经灭绝人性,他们不但要侵占中国的领土,掠夺中国的资源,他们还要以残杀中国人民以为娱乐。他们不但是好战成性,而且是好杀成性,在这里我们证明了一条真理:“世界上一天有帝国主义存在,就一天有战争的土壤。”如果不消灭了这些军国主义者,世界上是不会有太平日子的。

  由于中国人民几年来坚持对日抗战,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对于中国人民力量的重视,先后有美国罗斯福总统的私人代表威尔基和由吴努率领的缅甸访华团到中国来访问,他们闻名都到重庆南开中学来参观,会见了先生。威尔基回国后,在他所著的《天下一家》一书里,极力称道先生的为人,他写道:“他的气宇轩昂,有学者严肃沉思的风度,但又具有一种温爽的幽默感……无论我们谈到印度、战争或者美国的大学,他的知识和判断,在美国都是难以望其项背的。”这代表了美国一般社会人士对于先生的看法。

  在欧洲大战爆发以后,日本军国主义者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进攻南洋,中国人民的抗战到此更加艰难了,但是也更加坚决。先生认识到当时的国际形势和世界和平的不可分,虽然暂时困难,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是有利的,这时我们已不再是孤立作战了。先生在校友会上对校友和同学们讲道:“当前国势好转,使我的精神加倍地觉得兴奋,我要为国家、为南开教育,再干上十二年,到八十岁再退休。”并且告诉一些在南开工作的老学生:“我没有老,你们也不许说老。”当时先生是六十八岁,精神永远是旺盛的,他的乐观主义永远贯穿着南开精神。

  当时(1944年),国民政府以先生终身从事于教育事业,有功于国家,特颁给一等景星勋章,以示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