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南开校友会



简介

石家庄南开校友会简介

 

石家庄南开校友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于1984年10月14日在石家庄召开,出席的南开学子有300余人,时任省统计局局长费建钧校友被推举为首任理事长。1999年,南开石家庄校友会在石家庄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为合法的社团组织,时任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的曹桂方校友被第二届南开石家庄校友会推举为理事长,此后连任一届。2011年召开的第五届南开石家庄校友会推举路继舜校友为理事长。

石家庄南开校友会现有在册的校友700多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为石家庄以及河北省的建设贡献才智,成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了不少具备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校友。

陈慧校友,196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在中外比较文学方面多有建树,曾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费建钧校友,195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系,是石家庄校友会的第一届理事长,也是石家庄南开校友会的创立者和开拓者。曾任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云龙校友,196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系。我国的神舟系列飞船,均使用了赵云龙校友研发的半导体元件,被称为助力中国飞天成功的三龙之一(上海的徐元龙、北京的丁成隆、石家庄的赵云龙,业内也把他被称作燕赵龙)。

曹桂方校友,196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石家庄校友会的第二、三届理事长,是石家庄校友会正式注册的功臣,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2012年曹先生完成了他的南开回忆录——《南开情未了》,受到广大校友的热烈追捧。

近年来,石家庄南开校友会的重要活动有以下几项。

一是三次南开校庆我们都激情参与:母校80周年校庆,石家庄南开校友会专门邀请著名画家创作了大幅周恩来油画像,并命名为《楷模》,作为南开石家庄校友会的献礼,表达了广大石家庄校友深深的南开情结; 85周年校庆,我们组织在石家庄的校友举行了集体签名仪式,用“我爱南开”签名横幅为南开大学献上了我们全体校友的心意;90周年校庆,我们将中文系1965级的路继舜老校友创作并撰写的九十米的隶书长卷《中华道德歌》献给了母校,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洪赞为“南开镇校之宝”。

二是圆满完成了为李何林铜像捐款活动的组织及实施工作。捐款账目透明公开,得到了捐款校友、李何林家属、母校等各方面的好评。

三是积极响应母校的号召,组织了“南开校友林” 的捐赠活动。活动受到石家庄校友的积极响应,共收到94名校友的捐款82569元。

在石家庄南开校友会,校友之间的交流丰富多彩。除了每届召开的校友大会,还不定期举办校友代表年会,交流工作、进行联谊。2013年,石家庄校友建立了QQ群(群号为302022624,群名为“河北南开学子联谊群”,现有在线校友96名)和微信群(名称:南开石家庄校友)等交流平台。

石家庄南开校友会愿与全球的南开校友会开展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共创全球南开人美好的明天!

 

联络人:孙琪

电子邮箱:13503110176@139.com

电话:13503110176

QQ群号:302022624


校友会负责人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琪
联系邮箱:13503110176@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