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与未来”——第九届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北京)暨EMBA北京校友联谊会成功召开


更新时间:2021/01/07 阅读次数:

20211月2日,第九届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北京)EMBA北京校友联谊会在京召开。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南开大学教授、南开校友总会商学院校友分会理事长张玉利,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学校北京校友会理事长刘亦方,南开大学校董、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EMBA校友分会会长文飚,南开校友总会EMBA校友分会联席会长黄乐升,南开校友总会金融校友分会会长、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南开校友总会MBA校友分会会长韩连胜,南开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南开德国校友会副会长张防,以及近百位在京校友代表。论坛在南开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F1728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教授致辞)

龚克向在过去一年中对学校发展做出帮助和贡献的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并从疫情防控、教学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科研成果、基础理论研究、前沿科技开发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近一年以来的发展情况。龚克表示,南开大学有二十余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南开智库建设方面也有较大进展。最后,他借创校校长张伯苓的期许,展望了建国一百年时,南开大学的发展目标。


113B1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白长虹代表主办单位南开大学商学院向到场的领导、嘉宾、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以及衷心的感谢,感谢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对于活动的支持。白长虹对本届论坛的主题“变局与未来”进行了诠释,通过分析国内与国际现状,指出不论是企业亦或是学校,面向未来发展,应对变局,需要在生态环境建设等具有确定性的发展道路上持续奋斗。

12B9F

(南开大学校董、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校友总会EMBA校友分会会长文飚校友致辞)

文飚发表标题为《把正直当做信仰,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致辞,诚信正直作为人性中最宝贵的品质之一,犹如空气与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作为企业家,需将立德作为人生最高境界,除了努力提升管理的素质与战略的视野外,更要把正直当做信仰,弘扬核心价值观。

69356

(南开校友总会EMBA校友分会联席会长黄乐升校友致辞)

黄乐升代表承办此次论坛的EMBA北京全体校友对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EMBA校友分会作为开放的校友平台,将继续秉承“缘起南开、情系一生、服务南开、服务校友、团结一致、相互赋能”的办会宗旨,始终以“引领创新、服务社会、做允公允能的管理精英”作为行动准则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103B5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先生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先生作主题演讲,题目为《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治理》,朱光耀精彩分析了国内经济形势,并从疫情、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宏观经济政策、全球供应链、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地缘政治挑战等七个方面阐述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最后就热心校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03C6

(中信建投证劵首席经济学家、证劵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张岸元校友主题演讲)

中信建投证劵首席经济学家、证劵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张岸元校友随后作题目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内外环境、政策与金融市场》主题演讲,张岸元指出金融的逆势调节是理解今年市场的钥匙,随后从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三个方面分析了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与特点,并就财政政策趋势、货币政策的常规化进行了预判。

1A735

(圆桌论坛)

参与圆桌论坛环节的嘉宾有张玉利教授,中央党校党报总编辑丁茂战校友,中信资本运营合伙人杨东为校友,行知探索创始人曲向东先生以及同心动力创始人孙兵校友,圆桌论坛由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吕峰副教授主持,众位嘉宾围绕圆桌主题“风雨中的省思”展开讨论,各自对已经过去的2020年总结出了“使命”、“机遇”等关键词,并对刚刚到来的2021年寄予展望。

1BFB5

论坛同期举办了EMBA北京校友联谊会。会上向在京优秀班级、优秀校友、爱心校友、爱心合作单位进行了表彰,以鼓励广大校友与社会团体继续支持助力母校发展。随后还举行了第十五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颁奖仪式。

175F5

(南开校友总会EMBA校友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