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奔跑!世界各地南开人这样为母校庆生


更新时间:2020/10/26 阅读次数:

今年1017日是南开大学建校101周年、南开学校建校116周年华诞,在南开校友总会指导下,各地南开人纷纷以参加线上线下校庆跑的形式弘扬南开体育传统,为母校庆生献礼。

7月,南开跑步爱好者协会组织首届校庆跑活动,而后的101天里,数百位校友采用单人或接力的形式,逐日奔跑从19.19公里至20.20公里不同的每日年度距离,重温百年南开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回忆难忘的求学时光。最后于校庆日当天,从1965级到20201500位师生校友在全球不同的时区起跑,共贺母校华诞。101周年校庆跑特制奖牌思源,正面以南开大学思源堂大楼为蓝本,取“饮水思源”之意,背面镌刻南开校徽校训,奖牌宽度101MM,寓意南开101年的历程。



在校庆跑期间,南开跑步爱好者协会还组织队伍参加了第五届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比赛(线上云赛)。南开大学动员116人组队九支,参赛人数和组队数量居全国128个高校之首,充分体现了南开雄厚的群众体育运动基础,以及各个跑团队伍众志成城、团结友爱和为母校争光的精神。汇集南开全球跑步精英的巍巍南开队(八男二女)在云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以10小时54分完成160公里比赛距离,在所有参赛队伍中位居第五名。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在校庆跑进行到象征1937年和1938年的日子里,伴随着西南联大校歌的声音,各地的南开师生校友自发进行了“接力西南联大之路,扬我巍巍南开精神”长跑活动,在这两天内接力完成1500余公里的里程,致敬先贤由湘步行1300公里赴滇的艰苦卓绝保存文脉之路,表达对中国教育史上的丰碑的崇敬之情。



活动期间特别是1017日校庆日当天,各地南开跑团在天津、北京、上海、深圳、加拿大温哥华、美国各地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了精彩纷呈的集体活动。温哥华跑团汇集了温哥华的校友跑友,在校庆日当天首次进行了跑步贺校庆的活动。南开520团队在活动期间每天各种花式跑步健行接力打卡,令人耳目一新。96会计系组成了96“会”跑团鼓励同学健身,为母校庆生。外贸健跑团在校庆跑活动中涌现了大批潜力跑者,并和MBA智行者跑团在校庆日当天相约天津奥体训练场,共同完成校庆跑10.17公里距离。上海开跑团以团体每天值班打卡百年南开路的方式为各跑团做出了模范表率。他们还连续几年组队参加高校百英里比赛,在高百上海站为南开扬威。疫情之下,各种常规路跑赛事停摆,他们又组织越野小分队参赛宁海越野赛,为母校华诞献礼。在10月的深圳湾,深圳跑团组织了“心系母校,跑向未来”南开101周年校庆日庆祝跑活动。




此次校庆跑校内线下活动于校庆日当天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同步开展,南开大学跑步协会(学生)在两校区共召集了101名在校师生,一同为母校庆生。1017分,两校区的师生在各自校区的总理像前共同起跑,沿设定好的跑步路线,完成总里程10.17公里的奔跑。特别是在津南校区,路线的形状如同一架翱翔的飞机,象征着南开新百年正朝向世界一流大学展翅高飞。



最后,以海外南开校友为主组成的巍巍南开跑团成员用遍布全球的10.17公里庆生跑步记录将整个校庆跑活动推向了高潮。



南开跑步爱好者协会成立于2019年7月。在过去的一年里,协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南开各兄弟跑团联合组队参加国内外跑步赛事,在世界各地的赛场上留下了南开人奋力拼搏的足迹。今后,协会还将带领世界各地的南开跑团和校友们一起举行丰富多彩的跑步健身活动,弘扬南开体育传统,热情拥抱未来世界。

2020南开马拉松线上赛于10月17日-21日在云端开赛,本次赛事由南开跑步爱好者协会、南开大跑团、南开大学跑步协会和南开MBA户外运动俱乐部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会大力支持。



赛事特别设置了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马拉松(10.17公里)和迷你马拉松(5.20公里)三种项目。此外,赛事组委会为各位参赛选手精心定制了完赛奖牌、跑步T恤、长袖带帽衫及防晒冰袖等多种赛事奖品和纪念品。



南开马拉松特别设计服装


在5天的线上赛事中,共吸引了包括南开大学师生校友、兄弟院校师生及社会公众近1000名选手积极参与。最终,所有参赛选手累计跑量为9763公里,其中共有265人完成了半马及以上里程。半程马拉松、欢乐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各组的速度之王分别被南开大学深圳研究中心2020级本科生田海龙、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跑友陆明建和南开大学滨海学院2009级校友黄宗毅摘得。


各组别前三名成绩记录


据悉,南开马拉松是跑圈内第一个由高校主办的面向社会报名的半程马拉松赛事,也是第一个由南开师生校友协力完成的大型体育活动,作为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于2019年4月21日首次发枪起跑。2020年9月16日,由多位校友参与设计的南开马拉松赛logo正式定稿,南开校友总会今后将负责对品牌的使用权进行管理。未来,南开马拉松将继续陪伴跑者用脚步丈量百年南开新征程,大力弘扬南开体育传统。

供稿:南开跑步爱好者协会、“南开马拉松”组委会